时评:公园赏樱护栏何时拆 期待你我给出答案

    相关报道:

    >>>>中山公园的樱花被栏杆围起来 你怎么看

    >>>>追踪:中山公园樱花被围 近五成网友理解

    >>>>公园回应樱花护栏事件 为防摧花客无奈出此招

    >>>>追踪:中山公园围栏讨论 网友建议重罚摧花者

    大地回春,各种鲜花次第开放。到中山公园去观赏宛如雪海的樱花,更是青岛人游春的压轴大戏。然而今年的中山公园悄悄有了一个小小变化:樱花大道旁安装了戒备森严的铁护栏,对游人的亲密接触做出了冰冷而坚决的拒绝姿态。

    最先发现这一变化的网友发贴讨论:今后青岛人在中山公园看樱花,只能像在动物园里看动物那样隔着笼子看了,这不是把游人当野兽看待吗?此帖一出,群议纷然。青岛人数十年的赏樱传统,面临着一个小小的挑战。

    此前不久, 北京玉渊潭公园赏樱花的游客爬树、扳枝制造“樱花雨”的不文明现象上了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上海、武汉、广州等地的赏樱大戏,也不断涌现出这样的不合谐音符。

    网友评议:不文明游客摇落的不是“樱花雨”,而是公德心。

    青岛市民应该庆幸,我们没有以这样的负面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然而检索往年新闻,情况并不乐观。“中国式赏花踏坏青青绿茵”、“郁金香被拔走满园狼藉”、“嫩柳枝成游客游春帽子”等报道,几乎年年都有。中山公园管理者想了种种办法,拉警戒线,配巡视员,劝说制止,但由于没有处罚权限,而游客素质又参差不齐,总是收效甚微。看来,给樱花和绿地装上护栏,也确实是无奈之举了。

    樱花护栏,是城市文明的痛点。赏花,是一道文明考题。没有人愿意被隔离,被制约,被防范,被不信任,但是当我们面对这道樱花护栏,不妨先扪心自问,我们心中的道德护栏,是否扎实牢固,安稳不移。

    今天,中山公园的樱花护栏建起来了,它不是令人舒畅的事情,但也只能是立足现实状况,目前所能采取的切实有效的约束措施。正如马路中间的隔离护栏,是一种“规矩”,告诉我们自律的起点,行为的边界。同时,我们更殷切地期望,有一天这道护栏会水到渠成地拆除,那时候,青岛市民和游客已经当得起这种信任,我们的城市文明,已经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让我们以文明为信念,彼此相约,两年、三年、五年,青岛一定会拆掉这道护栏,我们的城市会更加美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