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灵山湾免费培训搬迁居民 开设家政等专业

    青岛新闻网4月8日讯 8日上午,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首批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在胶南开发区辛屯社区服务中心正式开班,此次培训包括月嫂家政和酒店服务两个专业,共有260余名村民参加首批培训。据悉,从4月份开始,产业区将对辖区内的搬迁村庄的村民陆续开展免费劳动技能培训,助推村民变成市民。

    为使村民在产业区开发建设中享受到城镇化红利,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在高标准规划建设安置区的同时启动了劳动技能培训,使搬迁村民不仅能住上楼房,还能具备一技之长,真正从产业区开发建设中获益。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实行企业主导市场化开发建设模式,作为产业区主体公司——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创新提出“6+4”模式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该模式一项重要内容即“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就业能力”。

    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自去年年底开始筹备,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联合辖区内3个街区对率先启动搬迁的村庄进行了劳动力培训需求摸底,共有636人提报了物业、月嫂家政、电工、叉车工等7大类近千项培训需求。对有意愿参加培训的人员全部予以免费培训,培训费用除政府相关政策支持外,不足部分全部由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承担。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同瑞表示,首批劳动力培训结束后,下一步将陆续组织电工、焊工、叉车司机、园林绿化、物业等专业培训,并根据落户企业的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动态培训。

    据悉,产业区开展劳动力培训工作突出“年龄更宽、师资更精、专业更全”的特点,将通过持续、动态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区域内搬迁村庄适龄、适工人员的就业能力,培养更多落户区域内产业项目所需的基础性岗位员工,真正实现劳动力就业和企业用工双赢。培训结束后,组织培训学员参加相关专业的岗位技能测试,对达到国家职业标准并经鉴定合格的,发放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主城区的中间地带,是新区九大功能区之一,规划面积44.6平方公里,是以文化、商务、旅游三大产业为引领,以科技、人文、生态为三大特色的发展功能区。随着青岛东方影都、惠普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等龙头项目的落户,产业区正积极培育“影视文化+科技研发”两大产业集群,这为产业区安置村民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创业空间。劳动力免费培训“惠民新政”推行后,产业区搬迁村庄居民的就业问题将得到根本性改善,产业区的入驻项目也将受益,一些基础性岗位的人力需求将得到有效缓解。(记者 徐恺 通讯员 韩智慧 公伟成 吕龙江)

    背景资料>>>>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实行企业主导市场化开发建设模式,作为产业区主体公司——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本着以人为本,使村民在发展中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按照城乡统筹、整体搬迁、集中安置和建设新型农村示范型社区的思路,创造性的提出“6+4”安置模式,该模式围绕“促进就业、夯实物业、做强产业、鼓励创业”4个方向,力争实现6个目标:让每户搬迁群众称为既有自住住房,又有可用于出租产权房的双房户;实施社保全覆盖,解决农村社保问题;给村集体留建可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商业用房,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发展物业管理、环境卫生、酒店旅游服务等配套产业;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就业能力;建立小额创业基金,支持自主创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