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村河上游截污工程完工 投资2.8亿元水清景美

    早报讯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张村河上游截污工程日前完工,该项目投资2.8亿元,截污改造后污水不再流入张村河。

    背景>>>

    雨污混流 流水不畅

    张村河上游截污工程总投资2.8亿元,将有效解决张村河上游社区污水无处排放及污水口直排问题,实现污水的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对保护张村河水质不受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张村河流域全长21公里,在崂山区内河流长18.55公里,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破坏了河道的自然面貌,污染了水源及周边村庄的居住环境。由于张村河暗渠上游自然村庄及村内市场乱排乱放,造成雨污混流。暗渠内设置截污墙及截污管道,旱季污水经截流入市政污水管道,雨天水量大时,雨水夹杂污物冲入暗渠造成沉淀,形成黑色污泥,造成流水不畅,汛期来临影响泄洪,并带来了很多信访投诉。

    治理>>>

    各种污染源全被消除

    记者了解到,张村河治理的主要项目包括:河道清淤疏浚103万立方米、河堤砌筑10万立方米、污雨水管线36公里、建跨河桥梁2座、漫水桥3座、截污口60个、硬化清淤道路18公里、硬化人行道10000平方米等,雨污水分流管线全线贯通,治理工程自张村河牟家段面至308桥断面,长度9.53公里,沿河35个污水口、25个暗渠全部与市政管网并网汇流,解决了周边16个村、午山一线以北近40平方公里的污水排放问题,消除了张村河的各种污染源,截至目前张村河排水管线汇水面积达67.4平方公里。

    针对管线分布长,涉及社区多的困难,崂山环保分局会同相关单位提早行动,组织人员与沿线7个社区积极对接,加强与社区沟通,利用社区委员会向周边居民阐明工程具体情况与实际意义,争取广大居民理解,同时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提出问题及时解决,赢得了广大居民的支持。截至目前,该工程7500多米截污管线的施工建设任务全部完工。

    针对沿途33处污水直排口实施整治工程,采用了截污引流措施。主要是在原有雨水井内新建截污墙,将污水截断后引入原有污水井进行排放。截至目前,33处污水直排口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改造后,污水不再流入张村河,大大改善了张村河水质,实现了水清景美。(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王诺刘英民 杨樱)

    原标题:截污引流张村河水清景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