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验高中建设主体已封顶 将于2016迁往新校

青岛实验高中建设主体已封顶 将于2016迁往新校

青岛实验高中建设主体已封顶 将于2016迁往新校

青岛实验高中建设主体已封顶 将于2016迁往新校

    今年高中招生工作中,五所外迁高中的招生情况已尘埃落定。今年9月新招收的新生将于明年迁往新校。高中外迁带来了什么样的契机,对学生有何影响?4月13日,记者前往城阳探访青岛实验高中的最新建设情况。

    多数建筑主体封顶

    日前,青岛十五中负责人做客本报“中考微访谈”时透露,青岛实验高中将以15中为基础。13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城阳区青威路东、硕阳路北,仲村与西旺疃社区北侧的青岛实验高中建设现场,探访这所备受关注的新校建设情况。当天虽然下着雨,现场的施工人员依然在紧张施工和忙碌着。

    “现在学校报告厅、食堂等建筑正在紧张建设,教学综合体、公寓、艺术楼、体育馆、图书馆等都已经主体封顶。”青岛15中总务主任赵坚告诉记者,现在教学主体建筑已全部封顶,根据工程建设进度,今年年底前所有建筑都将完工并完成楼体内部的空调系统、电路、安全设施的施工。“今年9月份左右就将开始进行内部装修,明年秋季之前学生就将搬入。”赵坚说。

    虽然正在进行施工,但学校的建筑布局已非常清晰。校园整体分为行政办公、教学、生活、运动、国际教育及实践等六个功能区域。记者从主门处进入,正对面是学校的地下车库以及行政楼,学校中部是一个大型教学综合体,综合体北面是图书馆。进主门的左手边是国际部大楼,国际部与学校其他建筑独立开来,有独立食堂、教学楼和人才公寓等,可以实现独立的教学。国际部北面是学校的人工湖——“如意湖”,紧靠如意湖的北面为艺术楼和报告厅。

    记者随后来到主门右手边,紧靠行政楼的是体育馆以及大型的室外运动场,这个运动场的面积比教学综合体还要大。体育场的北面为学生公寓楼和食堂,学生公寓总共6个楼座,三个为男生公寓,三个为女生公寓。

    楼体相连方便走班

    “青岛实验高中的面积比十五中扩大不少,举个例子,实验高中的人工湖面积和现在市区15中的面积相当。”青岛十五中校长孙睿告诉记者,青岛实验高中的建筑总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是现在十五中面积的十几倍。

    孙睿告诉记者,教学综合体的平面呈经纬分明的“九宫格”结构。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四四方方的“九宫格”四周分立4个教学楼,中间围成的广场叫明德广场,教学楼之间都有连廊连接在一起。“这是学校的独特之处,除了学生宿舍楼外,其他所有楼体都通过室内走廊、架空连廊、平台等连接在一起。”赵坚说。孙睿告诉记者,由于教学综合体是相互连接,学生在课间5分钟内能够跨楼层和跨楼座走班上课,并方便学校对教育教学的日常管理。

    60个教学班招2400人

    记者从实验高中效果图上看到,整个学校建筑以灰白墙体为主色调,点缀着红色,有着浓郁中式风格,牌坊样式的校门、侧门也增加了校园的美感。按照规划,学生从公寓楼出来后南面就是运动场,运动场上有1个大足球场,8个篮球场,4个排球场,两个网球场,还有轮滑场地和攀岩场地。体育馆里还有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馆、体操馆、健身房等区域及配套场馆,并拥有青岛市区唯一的校内击剑馆。室内游泳馆设置标准8道25米游泳池、戏水池和比赛区,充分满足学生运动需求。

    “学生食堂共三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图书楼后有个露天的讲坛,叫好学大讲坛,学生可以在看台上就坐。此外,还在如意湖旁边预留了农业田地提供学生搞现代农业实验。”赵坚说。据悉,青岛实验高中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计划招生人数2400人。孙睿告诉记者,青岛实验高中要打造成一所优质高级中学,旨在引领青岛高中教育改革潮流,进行高中教育改革实践,探索高中教育改革路径。

    “青岛实验高中以‘新人文’为办学特色;以学生的创新发展为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的根本目的。”孙睿说,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上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意识结合。

    为了均衡优质高中资源布局,改善普高办学条件,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老城区的五所普通高中将于明年迁建至城阳区、青西新区和蓝色硅谷核心区。这五所高中的规划和设计标准都很高。

    五所高中的学生宿舍是4人间,每间宿舍都配备有洗手间、太阳能淋浴设施、阳台,每层楼还设有公共卫生间,每栋宿舍楼都配有洗衣房;教室由原来的67平米扩大到90平米,均设计了实验区、洗手池、直饮机和学生的储物柜。

    这五所高中都将继承各校原有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比如青岛九中的外语特色和礼贤文化,青岛六中的美术特色,青岛三十九中的海洋特色都在新校建设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这5所普通高中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青岛教育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改善办学条件。

    五所高中继承各校办学特色

    其他四所高中简介

    青岛美术学校,即青岛第六中学,将在青西新区建设新校,选址位于柳花泊街道,珠宋路以西,小珠山水库以东,北临灵珠山出口。办学规模为48个班,计划招生人数2400人。

    青岛外语学校,即青岛第九中学,新校选址位于青西新区团结路以西,富源一号路以北,中德生态园以东。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计划招生人数3000人。

    青岛十九中新校区,青岛第十九中学始建于1956年,在即墨市建设青岛十九中新校,项目选址鳌山卫街道,蓝色硅谷核心区内,鹤山路以南、新河庄以西、大任村以北、凤凰山以东。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计划招生人数2400人。

    青岛三十九中新校区,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即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创建于1952年。新校区选址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铁骑山路以南,付家埠社区以北。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计划招生3000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