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食品生产企业现场全透明 网上实时直播

    今年,市民登录网站,就可以查看食品生产企业的车间加工情况了。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市在全省率先要求食品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尝试运用互联网技术,实行车间亮化视频信息网络化工作。据了解,今年岛城将选择5%的食品生产企业试点这项工作。

    加工食品要装玻璃幕墙

    为创新食品生产监管思路,丰富社会监督手段,进一步落实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近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推行 “车间亮化”工程,“亮化”生产行为。

    同时,要求部分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大胆尝试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将“车间亮化”视频信息上传网络,政府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监督生产加工食品全过程。今年选择辖区内5%以上的食品生产企业实施“车间亮化”工程试点工作。按照要求,在生产加工车间的原料投放区域、生产加工区域、成品包装区域安装玻璃幕墙或玻璃窗,设置参观走廊,在现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投料、生产、包装等食品生产重要工序实现实时全过程监控。玻璃幕墙或玻璃窗应确保清洁、透明,将生产车间的卫生条件、重要工序一目了然地展现在消费者、企业、食药监管部门监管人员面前,方便实时监控。

    登录网站就能实时查看

    在生产加工车间的原料投放区域、生产加工区域、成品包装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投料、生产、包装等直接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生产工序实现远程实时全过程监控,视频设备应确保拍摄的画面清晰、视角广阔、可一目了然地展现生产车间的卫生条件、重要工序生产情况。同时,企业生产车间安装的视频监控设备的位置应确保电器消防安全,食品生产工作台、敞开式生产线及裸露食品及原料上方的视频监控设备应有防护装置,确保不对食品生产造成污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安装玻璃幕墙或玻璃窗的基础上,再加装视频监控设备,实施“车间亮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要求部分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将“车间亮化”视频信息接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方便消费者、企业、食药监管部门通过网络实时查看企业重要生产工序视频,减少现场巡查频次,提升消费信心。市食药局工作人员表示,实施“车间亮化”工程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工作,保障消费者更好地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有利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相关链接

    近3000家厨房已“直播”

    从前年开始,我市全面推广厨房亮化工程,截至目前,共有近3000家餐饮单位加入了这一工程。昨天下午,记者登录市食药监局网站,点击厨房亮化板块,就有众多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的名单出现,点开青岛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的食堂发现,因为学生已经吃完午饭,食堂内已没有了工作人员,所有餐具都整齐摆放着。

    新闻延伸

    83种食品分五个等级

    28大类83种食品,打分后将被分为5个等级。昨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我市印发了《青岛市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类分级监管指导意见(试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各区、市局及基层监管人员、有关专家、食品生产企业填写调查评估问卷,依据食品主要原料属性、食品配方复杂程度、使用食品添加剂多少、生产工艺复杂程度、食品储存条件要求及保质期、抽检发现问题、食用人群和社会关注度8个要素对28大类83个食品品种进行打分评价、综合分析,根据分数分为极高风险、高风险、中等风险、低风险和较低风险五类。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谷粉为极高风险产品,乳制品、肉制品为高风险食品,另外,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啤酒、水产加工品等消费量大、具有地域特色的食品品种风险评级较高。(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原标题:联网监控,食企“打开车间说亮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