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组织升降机检查 凡到期未检验一律停用

    晚报讯 施工升降机是建筑施工中广泛使用的载人特种起重设备,俗称施工吊笼。在国内历年发生的特种设备重大事故中,施工升降机占了较高比例。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获悉,本月我市将对所有建筑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凡是到期未检验检测的升降机一律严禁使用。

    防坠安全器是施工升降机上重要的一个部件,要依靠它来消除吊笼坠落事故的发生,保证乘员的生命安全。市建管局要求,产权单位在购置建筑施工升降机及部件前,要认真核实产品的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合格证、安装使用说明书及防坠安全器检测合格证明等随机文件资料,购置后应及时建立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档案。产权单位必须每年到具备相应资质检验检测机构对防坠安全器进行检验。租赁单位必须为建筑工程施工单位提供具有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检测合格证明的施工升降机和部件,并与使用单位签订租赁合同,明确相关责任。按要求配备灵敏、可靠的防坠安全器等部件,定期对其进行检验检测。建筑施工升降机安装前,安装和施工单位应认真核验防坠安全器等部件,根据合同约定,对使用中的防坠安全器定期进行检查、维护、保养和校验,发现问题应当及时处理。

    市建管局要求各产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对现场使用的建筑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的安全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专项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予以整改,并按规定进行签字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到期未检验检测的建筑施工升降机,一律严禁使用。 4月30日各区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将检查情况报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凡发现防坠安全器未定期进行检验标定以及存在严重安全事故隐患的,坚决予以停工,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兰星)

原标题:施工吊笼系上“安全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