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妇怀二胎后子宫破裂 手术11分钟平安产女

    本报4月13日讯 2日,一名怀胎九个月的孕妇突然腹部剧痛,以为只是普通的宫缩,没想到竟是子宫破裂。在医院检查发现,胎儿头部和右上肢已掉入腹腔内。经医生抢救,最终母女平安。

    4月2日上午9点多,来自即墨的28岁孕妇刘女士被家人送到青岛市妇儿医院。刘女士怀孕38周,当天她突然感到腹部剧痛,一开始以为是普通宫缩。谁知,疼痛一直持续,在家“坚持”了数个小时后,家人感觉不对劲,立即将她送到医院。

    该院产科主任许茜迅速对刘女士进行了检查,并询问了她的病史,得知刘女士曾经在2011年做过剖腹产,这是她怀的第二胎。随后,刘女士被护士护送至超声室进行B超检查。“检查发现,这名孕妇的瘢痕处浆膜不连续,已经薄得像纸一样,初步怀疑是子宫破裂。”许茜介绍。

    孕妇病情危急,必须立即进行手术,但此时手术中心所有手术间都在使用中,医院立即将孕妇安排到产房的应急手术间。在刘女士被送往手术间的途中,麻醉师、产科医生、护士等12名医护人员都提前到手术间就位。

    打开刘女士的腹腔后,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倒吸了一口气:刘女士的子宫出现一个长约8厘米的裂口,胎儿的头部和右上肢已经从裂口处出来,滑落入腹腔中。此时,刘女士腹腔出血大约800毫升,子宫里已经没有了羊水,胎儿的脸色发紫,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经过一番全力抢救,在刘女士被推入手术室11分钟后,顺利产下一名重约6斤9两的女孩,母女平安。孩子出生后,医护人员随即为刘女士做止血措施并缝合子宫。“这个孕妇再晚到5分钟胎儿就没命了。”许茜心有余悸地说。(记者 刘腾腾)

原标题:生二胎,“肚皮”不结实太危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