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路胶州路信号灯失灵三天 解堵全靠自觉

聊城路胶州路信号灯失灵三天

    聊城路胶州路路口信号灯连续三天中午没亮起,直行的三车道过了路口就要变成单车道,记者昨天中午探访时发现,尽管此时非高峰期,路口没有交警也没有形成路堵——聊城路北往南行驶的司机们纷纷减速,看见西往东的胶州路上车辆正常通行,他们停下;看见胶州路上车流停下,他们开始直行,在单车道入口处自觉避让。“这是青岛驾车市民的素质提高了。”青岛好司机公益团队负责人向记者感叹道。

    现场 直行信号灯“闭眼”

    “聊城路胶州路路口的信号灯不亮。 ”昨日中午12时许,有市民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他驾车一路向西刚驶下胶宁高架路准备左拐上聊城路,突然发现聊城路胶州路路口南侧的直行信号灯不亮,只有向右的信号灯是正常的红绿交替。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发现报料市民说的属实。而在前海一家单位上班的王先生表示,此处信号灯至少三天都是这样了。“往右拐上胶州路、中山路一带的车辆可以看信号灯走,我们要去曲阜路、安徽路只能直行。”王先生感叹道,聊城路是一条老路,北向南只有一条车道,一旦在路口车排得队太长,最后都往一条车道上挤很容易形成压车。

    有序 司机自觉排队避让

    中午1时许记者在路口采访时发现,由于并不是交通高峰,此时路口没有交警执勤,北往南的信号灯失灵了,但胶州路西往东的信号灯正常,每当有车辆在往东直行时,南向行驶的司机们都会自觉地停在路口等待。一旦胶州路上的车流停下,向南直行车辆才开始慢慢移动,尽管聊城路北段单行线中间有三条车道通向路口南边唯一一条直行车道,但三个车道的车辆驶到路口时都会减速避让,让车位稍稍偏出,比较靠前的车辆驶过。每当西往东的车辆开始通行时,向南的停车线前的头车又自觉停下等候。

    “路口让车通行,应该的。 ”停车等待的刘先生表示,尽管路口没有信号灯,但是为了安全,自觉排队等候很值得。“这么做不是应该的么?你抢我抢到最后谁都过不去,刮了车还麻烦。 ”一名丰田车的司机说。

    建议 没信号灯也要减速

    “这是青岛驾车市民的素质提高了。 ”得知这一情况后,青岛好司机公益团队负责人田鹏飞向记者感叹道。路口一旦遇到信号灯失灵,或者没有信号灯,到底该怎么通过?田鹏飞告诉记者,通过路口时,大家都应该自觉减速慢行,除此之外,应该避让右侧来车——因为右侧来车是将驾驶室一侧对着直行车辆,一旦撞上去,很可能伤害到驾驶员;如果路口是单行线,应该避让单行线方向的车辆;如果直行的道路比横在前面的道路窄,应该避让前面道路上的来车,因为对方车辆可能在主干道上行驶。

    进展 昨天下午恢复正常

    记者咨询了交警后得知,记者探访时并非交通高峰,信号灯在非高峰期“闭眼”很可能是在调试,不一定是出现了故障。而每到高峰期,不管信号灯是否亮起都会安排警力上岗疏导,避免路口出现拥堵。昨日下午,交警部门回复记者称,会把问题反映给智能交通小组。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路过时,路口的信号灯已经恢复正常。(记者 刘卓毅 实习生 管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