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硅谷CBD吸引77家全球名企 星巴克等在列

    早报讯 大青岛布局的进一步展开,为岛城商业拓展了新的空间。随着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如火如荼地建设,硅谷CBD的商业新模式也初具规模。16日,由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青岛商管局牵头,包括星巴克、哈根达斯、良友饮食等77家全球知名企业和青岛本土重要商业团体参加蓝色中心商业招商发布会,商家提前布局蓝色硅谷。

    商家看好商业前景

    R1轻轨畅达,通过滨海大道,将青银、济青、青威、青龙(规划中)高速,并入以硅谷为中心的半小时生活圈和半小时经济圈……依山面海,优越的自然环境以及交通环境,让蓝色硅谷商业区吸引了不少商家的眼球。

    在蓝色中心招商发布会上,多个参会企业负责人对蓝色硅谷的商业未来十分看好。“随着大批国家级科技项目、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入驻蓝色硅谷,这里将聚集大量的高端人才,也为商业的发展带来机遇。”一个参会的企业代表这样告诉记者。

    青岛市商务局流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蓝色硅谷重点发展项目的蓝色中心,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其中一期建筑面积129494平方米。该中心以硅谷新城的综合营运新模式,定位建设成蓝色硅谷核心区行政服务中心、创业中心、商务商业中心等,是一座全功能的滨海生态综合体。

    据了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位规划总面积44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辖116个村庄、10.29万人。蓝色硅谷规划10年时间打造一座总人口70万人的蓝色新城。目前,蓝色硅谷累计在建和签约项目120余个、总投资约1051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1880万平方米,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60亿元、开工面积530万平方米。

    高素质群体主导区位优势

    蓝色中心项目负责人张先生则表示,对于传统商业在一个城市的发展来看,过往的城市首先是居住,其次是街道和商业,这也带来了大多城市所呈现的通病 “拥堵”、“纷杂”,难以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需求。简单来说,住的城市化商业将成为过去。蓝色硅谷的城市规划与传统城市以及一般新城的城市化已截然不同,随着区域蛟龙号的正式入住国家深海基地,金字招牌的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国土部海地所、山东大学等部分工程的顺利封顶与整体进展,一个海洋科技产业先行,且由国际上一流的设计公司美国ACOM公司进行规划设计的新城正在向世人展露其神秘面纱,这一切为未来的商业发展带来了最大的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紧邻商业中心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明年6月即将招生,届时将有1.6万人入驻新校区,将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带来新的消费活力。

    蓝色硅谷潜藏黄金商机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传统的商业业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尤其是在蓝色硅谷这样一个有着特殊区位因素的高科技新城区,将形成以科研人员、学生为主的高素质消费群体,对其商业业态的布局有着更高的要求。

    青岛市商务局副巡视员王志刚介绍,蓝色中心在现代化硅谷新城的综合体发展规划,商业为整体建筑与CBD做服务配套,将实现吃、喝、玩、乐、购等多种商业功能的融合,是商业效率、国际化发展与人性化消费的整合。对于不远的将来,以及硅谷新城发展的中期和远期,目前是商业布局的最大机会,将形成不可限量的黄金商业发展态势。

    按照规划,到2030年,蓝色硅谷核心区人口将达到70万人,其中近30万人是科技人员。中央商务区解决了高端人才的商务办公需求,但是生活居住区也是必须的,这部分消费群体将成为硅谷商业有力的支撑。(记者 景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