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浮山蛇出没 捕蛇专家称无毒市民不必惊慌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青岛新闻网6月5日讯 6月4日,一条“浮山惊现2米长蛇!”的消息在网上引起了市民的注意。有网友提出质疑,浮山上现在有哪些种类的蛇存在?哪些蛇有毒?爬山遇到蛇应该怎么办?

    网友:爬浮山巧遇黄绿花纹巨蛇

    网友“回澜听涛”告诉记者,自己有爬浮山的习惯,4日早上8点多,当爬到浮山半山腰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一条巨蛇,十分吓人!

    据悉,“回澜听涛”从位于宁德路与燕儿岛路交叉口附近的山脚下登的山,当行至最西侧山头半山腰时,发现了匍匐在山石边杂草中的巨蛇,蛇身有黄绿相间的花纹。

    “一条两米多长的大蛇正昂首不动,紧张害怕,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然后赶紧不动声色离开了,好在它并无攻击意图或尾随而来,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再次提醒大家爬山别走野路,安全第一。”“回澜听涛”表示。

    捕蛇高手:是无毒蛇 市民勿惊慌

    随后,记者采访了岛城捕蛇专家青岛救生协会赵希勇,他表示,网友遇到的蛇实为“菜花蛇”,属无毒蛇,现在属于蛇类活动高峰期,遇见菜花蛇属正常现象。

    对于岛城蛇类,赵希勇介绍说,青岛的蛇类较常见的是有毒蛇和无毒蛇两类,有毒蛇主要是“土灰蛇”,学名“蝮蛇”,并不多见,蛇身粗短,蛇身呈灰色,最长的也就50-60厘米左右;无毒蛇主要是“菜花蛇”,并无毒牙,蛇身有鲜艳的颜色,常见的就是深绿色和亮黄色相间的花纹,像菜花一样,此类蛇一般身长1.5-1.7米。

    “青岛蛇类的活动时间基本上是5、6月份到10月末,这段时间,蛇类会时常出没觅食、晒太阳、交配,市民需当心,但不要惊慌。只要记住一条原则,你不去招惹它,它绝不会主动去攻击你。”赵希勇表示。

    赵希勇提醒大家,一旦遇到蛇,不要紧张和害怕,需冷静下来缓慢走开,切忌慌乱的猛跑。(记者 徐恺)

    相关小知识>>>>

    怎样判断毒蛇和无毒蛇?

    据赵希勇讲,不能仅靠蛇头形状来判断,蛇头呈三角形是毒蛇的可能性较高,但像眼镜蛇、金环蛇和银环蛇就是例外。通过蛇身长短和颜色来判断更可靠,一般短小、蛇身灰暗的是有毒蛇的可能性较大,蛇身细长、颜色鲜艳的是无毒蛇的可能性更高。

    被蛇咬后该咋办?

    赵希勇提醒市民,若被蛇咬伤,应及时展开自救。通常是找绳类物品在伤口近心端扎紧,防止有毒血液流入心脏。然后找荆棘类尖锐物品将伤口挑破,用力将毒血挤出,在这一步,应注意的是,尽量不要模仿电影镜头去用嘴吸毒血,因为这样并不安全,一旦吸到口中的毒血遇到空腔中的发炎位置,后果仍然不堪设想。经简单处理后应尽快到医院就医。

    蝮蛇的毒素非常可怕,这是因为它不仅破坏人体凝血机制,如果创面有切口,就会出血不止,还可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使人出现神经麻痹甚至窒息等状况。

    “被咬后自救很重要,自己就曾被蝮蛇咬伤过,后自己处置得当并不大碍。如果在荒山野外被毒蛇咬伤的话,医生前去急救的时间不可控,所以提醒大家应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救知识。”赵希勇说。

    医生:中毒后两小时内治疗最佳

    有医务工作者还表示,被蛇咬伤后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处置,中毒后的2小时之内是治疗蛇毒的最佳时间。

    正确的自救方法是,首先保持镇定,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扩散。应该抓住最开始也是最关键的3分钟,迅速用止血带在距伤口5-10cm的肢体近心端捆扎,没有止血带也可用绳子、布带、鞋带、稻草等代替,阻止静脉血回流。在自救的同时尽快赶往医院就医治疗。

    赵希勇,青岛救生协会捕蛇高手,喜欢户外探险,在东北长大,对捕蛇从小就耳濡目染。从去年开始义务协助110参与捕蛇救险,今年5月份,一周之内就捕过三次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