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亲情调解队伍换新颜 80后接棒大爷大妈

    社区的调解队伍不再只有大爷大妈,80后的社工、律师、民警等组建成立了“亲情调解快客”。记者昨日从即墨路街道获悉,在市北区“三化三进”工程推进过程中,街道在热河路社区进行试点,打造“亲情调解直通车”品牌,由具有不同调解特长的调解员组成了特色调解队伍——“亲情调解快客”,他们与专业调解律师队伍、社区流动法庭相互补充,努力在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纠纷信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介入调解。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周文静)

    调解员里有了年轻人

    在老百姓的眼中,调解员的角色相当于是“消防员”,遇到了邻里、婆媳之间的矛盾,需要第一时间来化解。社区调解员给人的印象,一般都是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他们大都是头发花白的老年人,其中年轻人的身影非常少见。

    近日,即墨路街道的调解员们迎来了一次“洗牌”,其中热河路社区率先试水,成立了“亲情调解快客”队伍。和以往不同的是,调解员队伍中多了年轻人,其中年龄最小的才28岁,是一名80后女社工王桢君,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已经在热河路社区工作了三年。

    需要热心肠还需技巧

    “平时我都跟着社区主任学习调解居民之间的矛盾,慢慢地我也明白了调解不仅需要热心肠,还需要有技巧。 ”王桢君说,作为一名“调解快客”,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她印象很深。那是一位住一楼的居民在家中烧煤球,而他家的窗户直冲着二楼家的窗户,烧煤球的烟导致二楼住户无法开窗户。虽经反复劝说,一楼的居民不听。得知这一情况后,“调解快客”第一时间来到了居民家中,发现一楼的居民已经快80岁了,神志有点糊涂。王桢君赶紧联系了老人的子女说明情况,这才达成了一致。三天后,一楼老人的子女就帮忙把烟囱拆除,重新改变了烟道,双方矛盾消解。

    80后民警重以情动人

    民警陈瑛也是热河路社区的一名“调解快客”,她在调解中更加注重以情动人。阳信路上有两户居民因为厕所漏水闹矛盾,社区就把这个调解工作交给了陈瑛。事情是楼上漏水的居民年纪比较大,楼下受损居民多次找老人也没有效果。陈瑛了解情况后,就找到了这个老人的儿女,耐心说明利害,并提出涂防水涂料来解决渗漏问题的主意,很快事情就解决了。通过这件事得知老人常年自己独住,陈瑛还逢年过节去老人家看看,陪老人聊聊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