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路公交为救护车让行闯红灯 免受罚交警点赞

抓拍系统记录374路公交车为救护车让行闯红灯

    青岛新闻网6月25日讯 青岛大小路口陆续安装了闯红灯抓拍系统,众多车主因闯红灯被扣分和罚款。但是,6月19日,374路驾驶员张永智在营运途中闯了红灯,今天上午,交通大队却撤销了对他的处罚。原来,张永智闯红灯是为给救护车让行,为病人急救节约时间。

    为救护车让路公交车闯红灯

    据374路驾驶员张永智回忆,6月19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他正驾车由长城路车站发往海洋地质所,在重庆南路和南京路路口等红绿灯时,公交车后突然传来救护车的声音。发现救护车就停在自己公交车的后面,人行横道上也没有行人,张永智便小心驾车向前行驶了一段距离,为救护车让出路来。

    “红灯应该还有30秒左右,不知道救护车是赶往医院还是赶往病人家里,只是想不要因为这半分钟,耽误了病人的急救时间。”张永智说。

    当救护车从车边驶过时,张永智将救护车的车牌号记了下来。12时30分左右,张永智驾车返回终点站长城路车站,随后,他来到路队安全办公室说明了自己闯红灯的经过。

    撤销处罚 交警点赞

    今天上午,张永智跟路队安全员带着车载监控,来到了城阳区交通大队秩序科进行交通违章复议。车载监控详细记录了张永智闯红灯的经过,清晰拍下了公交车驶过红绿灯后,救护车快速从车边经过。

    见到车载监控后,交通大队工作人员大为赞赏张永智的让行行为,并撤销了公交车的违章记录和对张永智的扣分、罚款处罚。

    记者了解到,青岛公交集团非常重视驾驶员安全行车工作,若发现驾驶员闯红灯,对其进行待岗学习3天、考核200元处罚,违章驾驶员写出详细的经过、检查,并被列入重点监管驾驶员,监管期为2个月。此外,青岛公交集团提倡广大驾驶员遇到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殊车辆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及时避让。(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张庆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