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路小学9月有望启用 家长质疑装修污染(图)

宁夏路小学9月有望启用 家长质疑装修污染(图)

宁夏路小学施工工地

宁夏路小学9月有望启用 家长质疑装修污染(图)

宁夏路小学工地围挡之外堆放着大量保温材料

    青岛新闻网6月26日讯 近日,一则题为《新装修影响孩子健康 市南教育局请推迟迁校》(点击查看原帖)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发帖人爆料称,她的孩子是宁夏路小学的3年级学生,按计划孩子将于今年9月份返回新建的宁夏路小学上课,而新校舍的装修污染让她十分担忧。记者采访了解到,对新建的宁夏路小学是否在9月份投入使用,官方没有任何通知,专家表示,新建校舍需开窗通风1至3个月,才能启用。

    爆料:宁夏路小学9月份建成启用

    记者了解到,青岛宁夏路小学重建工程于2014年开工,根据青岛市建委消息,该学校工程计划于2015年8月份竣工。青岛新闻网记者曾在2014年11月份采访过施工单位,相关人员也曾告诉记者:“如果不出意外,到2015年9月1日,孩子们可以顺利地来到新的教学楼上课。”

    如今,重建工程进展如何呢?6月24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宁夏路小学施工工地探访。在工地外围,记者发现宁夏路小学的教学楼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楼上的窗户已安装完毕,校园内还没有铺设路面,而在工地围挡之外堆放着大量保温材料。记者现场询问施工人员得知,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外墙保温层施工。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新装修影响孩子健康 市南教育局请推迟迁校》的发帖人。据这位发帖人介绍,宁夏路小学新建工程启动后,她的孩子被分流至青岛25中上课,当时学校承诺,新校将于2015年9月份启用,届时孩子们就可以返回宁夏路小学新校上课。然而眼下已经6月底,学校施工仍在继续,校方也始终没有通知家长新学期孩子应该去哪上课。就在本周,她致电市南教体局询问新校何时启用,得到的答复是宁夏路小学全体师生将在今年9月份返回新校舍上课。

    回应:何时返回新校舍暂无官方通知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虽然发帖人称“得到了教体局答复”,但对于宁夏路小学的全体师生是否会在今年9月份返回新校舍上课的问题,学校及教体局方面至今没有下达任何官方通知。

    那么,宁夏路小学新建工程能否如期竣工呢?宁夏路小学能否在9月份正式启用?官方通知何时才能下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致电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询问。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于工程施工问题她并不清楚,而对于新校舍是否会在新学期启用,她则表示“不方便回应”。

    随后,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市南教体局方面有关于宁夏路小学的最新通知,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们。”

    质疑:新校舍装修污染令人担忧

    据了解,如果宁夏路小学如期竣工,并在今年9月份启用,新校舍的装修污染则是众多学生家长最关注的问题。

    发帖人称:“现在的装修材料和桌椅、家具中,难免含有可挥发的污染物。即便是选择环保材料,装修完毕之后,大部分人仍然不会立即入住,晾上半年通风,甚至时间会更长。”对此,发帖人曾询问过市南教体局。她告诉记者:“市南教体局的人说会有专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出具相关结果。”

    “检测合格但不代表以后没有污染,”发帖人向记者介绍:“甲醛是装修材料中的主要污染物之一,通常进行除甲醛处理后两个月以内室内空气质量是合格的,两个月之后一部分甲醛会二次挥发出来,同样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专家:家长们的担心能理解

    那么,家长的担心是否有必要呢。随后,记者采访了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授辛言君。

    辛教授告诉记者,检测室内空气质量主要关注两个指标,一个是甲醛,一个是苯、氡等挥发性有机物。许多建筑材料、喷涂材料以及崭新的课桌椅都含有这些有毒物质。他说:“不论用不用环保材料,新装修的房间都应在开窗通风1至3个月后入住,校舍也是一样的。即使用的是最差(污染物含量较高)的建筑材料,开窗通风6个月后,人们也可以放心入住。”

    据辛教授介绍,目前市场上有众多除甲醛的机构,但这些机构的处理方法都不能彻底清除房间内的甲醛。他说:“因为甲醛的释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通过化学中和的方法除甲醛只能暂时减少房间内的甲醛含量,短时间内确保检验指标合格。但在处理两个月以后,家装材料和家具中残留的甲醛又会缓慢释放出来。在所有的除甲醛方法中,开窗通风是最有效、也是最实用的。”

    辛教授向记者介绍:“如果校舍刚建成就让孩子入住,这肯定不合理。所以,家长的担心是能理解的。”

    网友众说纷纭

    网友“ztdj”:推迟个一年半载的,皆大欢喜!

    网友“elyn”:我家小孩和你经历一样,也是幼儿园装修,小学装修,支持学校延期入学。

    网友“呐喊qd”:不应该是抱着应该没问题、基本没问题的心态,而是哪怕有万一的可能性,也要坚决的排除!

    网友“流云T5”:小孩子的健康很重要,但是学校装修就是粉刷下墙面,连家庭的简装都算不上,是否有矫情之嫌?

    网友“让我们去海边吧”:学校现在都是电子化教学,各种管线装修很复杂,教室内部的装饰也不单单是涂刷乳胶漆,门窗座椅、电子屏幕……都是新的,特别是室内、室外塑胶地面的铺设,味道很大,没有个一年半载的,味道是散不净的……如果你有过在施工的环境里工作的经历,就会理解家长们的焦急了。(本网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