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数上半年增27天 改善幅度创近年之最

我市公布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情况 PM2.5同比改善两成多

    上半年,我市“蓝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天。昨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半年全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情况。上半年市区PM2.5浓度同比改善两成,各区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黄岛最大城阳最小,不过改善幅度还是创下了近年来之最。

    改善幅度创近年之最

    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市区空气质量主要呈现出四个方面的新特点:一是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创近年之最;二是首次实现四项主要污染物全面改善;三是首次出现全月均达到山东省“蓝繁”标准的情况,5月份市区“蓝繁”天数31天,列全省第一;四是采暖季二氧化硫平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采暖季和非采暖季空气质量差距缩小。这些新特点表明,近年来我市采取的一系列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措施取得了积极显著成效。

    市区新建燃气管道42.97公里

    为治理大气污染,上半年,我市将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范围由各区扩大到所有区市,考核指标从2项增加至4项。燃煤污染控制方面,市区新建燃气管道42.97公里,新增管道燃气用户2.4万户。淘汰燃煤锅炉20台,完成燃煤锅炉废气治理项目20个,另有31个开工建设,42个确定方案。大唐黄岛电厂、金洲热力有限公司开展了清洁排放改造试点。

    老企业环保搬迁方面,累计批准启动搬迁企业104家,搬迁项目已竣工企业59家,在建企业24家,待开工企业21家。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完成裸土绿化128.45公顷;124个建筑工程项目开展绿色施工试点;推广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检查建筑工地570个次,处罚工地161个次;推进崂山、城阳、黄岛区及四市城区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胶州市已完成第一批特许经营招标,黄岛、莱西等区市正在加紧推进。

    下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开展污染调查,制定治理技术导则,组织开展石化、有机化工、涂装、包装印刷、橡胶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行业有机废气治理。探索开展燃煤锅炉清洁排放改造,研究鼓励政策,制定推进方案、开展建材行业扬尘污染集中整治,规范砂石加工、水泥制品、砖瓦生产等建材企业扬尘、粉尘污染控制措施。

    省控重点河流水质基本达五类

    上半年,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以重点河流截污治污和消除黑臭水体为核心目标,加大工作力度,治污工作全面展开,重点治污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大沽河、墨水河、嵯阳河、泽河等省控重点河流水质改善,6月份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均值较去年底分别下降14.8%和53.5%,基本达到五类水体的控制目标;李村河、风河、云溪河等过城河污染程度进一步减轻,二季度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同比分别降低6.3%、14.1%。

    为了更好地治理好污水,我市将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试点由墨水河流域扩大到大沽河流域,强化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落实。下半年,我市将努力实现省控重点河流稳定达标和中心城区基本消除污水直排的年度目标。

    空气质量优良率

    根据环保部门的统计,今年前六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7.3%,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

    “蓝繁”天数146天,同比增加27天;

    市区空气主要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52、99、30、3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20.0%、14.7%、26.8%、18.2%。

    各区的空气质量同比均改善,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改善幅度从大到小依次为黄岛、市南、李沧、市北、崂山、城阳区。(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张建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