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儿童选秀泛滥变拉票圈 实为营销号拉粉

    作为相对比较私密的亲友交往平台,微信朋友圈是比较流行的一种沟通方式,但最近频繁出现的“拉票帖”,让许多人招架不住,五花八门的儿童选秀,让朋友圈成了“拼人缘游戏”,谁的朋友圈人气旺、朋友多,谁家的孩子就会比较“优秀”。昨天,记者调查发现,众多的儿童选秀,多为一些商业公众号举办的拉票比赛,目的就是“求关注”,壮大粉丝团和增加人气。相关专家认为,随着微信平台的成熟和规范,这种以拉票“求关注”的商业运作方式,将会慢慢降温。

    现象:一天收到多个“投票帖”

    “这几天经常收到朋友发来的选秀投票帖,一般为了面子都会动动手指投上一票,但如果这事每天都有,就会为投不投票而感到尴尬。”家住市北区的吴女士,因为接连收到朋友发来的几个投票帖,而有点受骚扰的感觉。她介绍说,她的微信圈里都是很熟的朋友,朋友的孩子参加了一个摄影俱乐部举行的“萌娃”选秀比赛。那几天,投票帖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出现在朋友圈内,这位朋友请求大家动动手指帮孩子拉票。因为都是朋友,为了孩子大家帮一下忙,让孩子取得好名次,也不是不可以。

    “后来,同样的拉票帖频繁出现,真让人招架不了。”吴女士说,一开始觉得还行,后来一天竟然收到5个这样的选秀投票,有时候工作时也能收到。因为圈子里都是熟人,不投觉得又不合适。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投完了票,一些搞活动的商业公众号,直接把你拉了进去,天天发一些广告信息,这就让人受不了,直接让你的微信圈成了广告“重灾区”。

    调查:选秀投票成“拼爹拼妈”

    吴女士的尴尬是很多人的尴尬。微信朋友圈,顾名思义,大家都是朋友,成天 “抬头不见低头见”。人家言辞如此恳切,不投票吧,觉得很不好意思,面子上过不去,投票吧,这样的拉票又实在太多,让人不胜其扰。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拉票、投票真的有意义吗?至少,当你投票时,并不知道朋友家的孩子在学校实际表现如何。

    “微信朋友圈的拉票、投票都是如此,大家并不是觉得这个孩子表现优秀才投票,而是看在朋友的面子上、抱着‘捧捧场’的态度投票。”城阳区朱先生介绍说,前不久,他孩子的幼儿园也举办了一个选秀活动,老师要求每个参加的孩子家长都要帮着拉票,无奈之下,做父母的只好照顾老师的要求,动员朋友圈子为孩子拉票。

    记者调查发现,实现上,一个孩子能获得多少票数,完全取决于父母拉票的劲头、在朋友圈的人缘以及朋友圈人数的多少,而与这个孩子本身的表现毫无关系。从这个角度看,朋友拉票、投票不过是一种 “拼爹”“拼妈”“拼人缘”的游戏,有时候拉票的范围甚至扩大到了孩子的整个亲戚圈里,这种现象有时候的确有绑架友情、骚扰他人之嫌。

    幕后

    儿童选秀实为营销拉人气

    “朋友圈拉票泛滥,其实是对友情的过度消费。时间长了,别人拉票会感到为难,甚至觉得厌烦。”一名让孩子多次参加选秀的家长介绍说,当自己孩子需要投票时,会大张旗鼓、言辞恳切地在朋友圈拉票,明知道拉票会遭人厌烦,也知道这种投票假得很,但为了让孩子高兴,为了孩子获得“好成绩”,只能硬着头皮求人。没办法,你不拉票别的父母会拉票,到时候自己的孩子排名垫底,孩子会埋怨,做父母的也会自责,仿佛对不起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这样的选秀活动少参加或不参与。

    “许多儿童选秀其实就是一些商业公众号,为了拉人气而进行的营销活动。”昨天上午,家住即墨的高先生一语中的:那些发起投票的学校或商业公众号,当然知道朋友圈的投票假得很,他们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绑架亲情,让父母在朋友圈绑架友情。目的无非为了推广单位的微信号,骗得粉丝提高影响力。在这种动机的驱使下,评优只是幌子,投票只是噱头,营销才是根本。尤其是今年,朋友圈拉票几乎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很多无聊的投票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记者注意到,不少培训班、摄影店、幼儿园甚至一些高校,与孩子有关的活动,都采取了微信投票的方式决定名次,为了赢取奖品或帮孩子取得好名次,家长几乎是铆足了劲,加入拉票大军。一家儿童摄影工作室为了拉人气,开展了多个儿童选秀活动,奖品就是免费为孩子拍摄一套写真。而一些影楼或商家,甚至和一些幼儿园联合,频繁举办这样的选秀节目,只为达到吸引公众,扩大影响力。

    说法

    多数认为孩子选秀没意义

    “开始的时候还觉得这样的选秀,对孩子有好处,但后来多了,越来越觉得不但对孩子没好处,也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现在还有点让人利用的感觉。”即墨市民陈先生介绍说,他当过兵,微信圈里光战友就有好几百个,一个战友的孙子参加了一个济南的选秀节目,每天让全国各地的战友拉票,最终得了名次,全家亲戚高兴之余才发现,拉票忙活了好几天,竟然一直在免费帮影楼做广告。发起这样的投票活动,来决定孩子能不能评优、能不能在比赛中晋级,这种做法显然不公平不公正,对孩子极其不负责任。有的孩子表现再好,也抵不过别的孩子父母能拉票。

    “这样的选秀拉票活动,一点意义也没有,我从来不主张孩子参加。”市民袁女士说,起初的投票活动,也会饶有兴趣地关注并投票,觉得举手之劳的事,投一票就投一票。随着拉票活动的不断升温,朋友圈几乎被萌宝大赛、幼儿绘画歌唱比赛、学生设计作品比赛等投票活动刷屏,这些动辄为了亲朋好友“求投票”的信息开始让人困扰不堪。“现在的微信朋友圈真的没法再看,不是代购就是点赞,现在倒好,天天为孩子‘求投票’,真是让人心烦!”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朋友圈“求投票”频繁刷屏遭到越来越多人的反感。有人觉得,现在朋友圈的各种投票、拉票已成为让人厌恶的行为。有网友吐槽,许多投票活动并不简单,不像此前简单的点赞,有时候还要求输入手机号,投票前需先关注公众号,然后打开链接找到投票信息再进行投票。朋友特意发来信息,不投票面子上过不去,投吧,加关注公众号后,各种各样的信息也随之而来,简直不胜其烦。

    专家

    微信拉票很快会降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微信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6亿,日活跃用户也达到了3亿左右,微信已成为第一网络社交平台。然而,随着微信的普及,微信平台上的朋友圈的内容不断在演变,从最初的心灵鸡汤到随后的养生箴言,再到点赞、晒娃、广告频繁刷屏,不少网友感叹,以前用于联络感情的朋友圈渐渐开始变味,曾经带来不少欢乐的朋友圈已渐行渐远。近期不断升温的微信求投票活动再次扰动网民情绪,网络上关于微信被“绑架”投票话题争议更是甚嚣尘上。

    “微信本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私人社交圈,关注者大多是亲朋好友,朋友圈拉票的后面,变成了一种商业宣传,一些自媒体公众号通过投票活动快速增加关注量。”青岛大学社会系教授孟天运表示,朋友圈投票本身无可厚非,一开始大家觉得好玩,形成了一定热度不减的现象,但随着微信圈的成熟和规范,朋友圈也会越来越理性化,拉票信息也会很快降温。

    孟教授说,让孩子参加一些兴趣评比活动,应该出于给孩子开阔眼界、培养自信、磨炼自我等目的,不应为了获胜去拉票,作为朋友圈内的拉票信息,如果确实了解活动和孩子本身的情况,那么点个赞、拉个票,也都是正常的。但作为公众号,投票活动虽引来关注,但被关注后,如果每天推送的内容乏味无趣或商业味道过浓,粉丝不会忠实,已关注的也会取消关注。公众号的营销,更应该在内容上下功夫。如果掺杂的商业目的太浓,就会引起公众的反感。希望这样的社会选秀活动能越来越规范、有深度、更成熟,不要成为朋友圈里垃圾信息的灾区。(记者 康晓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