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遛狗不拴绳仍常见 主人:怕勒疼狗脖子(图)

街头遛狗不拴绳仍常见 主人:怕勒疼狗脖子

街头遛狗不拴绳仍常见 主人:怕勒疼狗脖子

  开栏的话

  夏日炎炎,各地又频出恶狗伤人的新闻。狗是人类的朋友,狗的素质其实折射出狗主人的素质。如何养狗又不扰民?我市《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在面向市民征求意见,对于“文明养犬”来说,仅仅遵守法律,这是底线,更为重要的是,自觉践行文明行为。遛狗的时候,一根狗绳可以避免狗伤人或是惊吓到路人;一张便纸可以捡起狗留下的粪便;一个小小的身份牌可以让狗堂堂正正上街遛弯,身份的认证更是给狗的防疫建立一个完整的档案。结合养犬管理条例里的具体规定,记者走访街头、社区、广场等地发现,文明养犬,离我们就差这一点。

  狗是现在很多市民喜欢的宠物,金毛、泰迪、哈士奇、吉娃娃……有的憨态可爱、有的聪明机灵,随着城市中养宠物狗的越来越多,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目前青岛市六区有挂牌的饲养犬只约5万只,其中,每年有4万余只犬接种狂犬疫苗,每年引发的涉犬投诉纠纷2000余起。昨天,记者随机探访休闲广场和居民小区,牵引带可以很好地帮助主人看管好自己的狗,但是一些主人却因为心疼,舍不得给狗狗拴上绳子。

  探访 街上遛小狗 有人不用绳

  近日,我市《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面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养犬人携犬出户,应当为犬只束牵引带,牵引带长度不得超过二米,遇到他人应当收紧牵引带,并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昨天,记者探访了八大峡广场、老年乐园以及几个老小区,看看遛狗人是否用了“一根狗绳”。在老年乐园和休闲广场,健身的市民很多,有的打太极拳、有的跳广场舞、还有一些年轻人在跑步锻炼身体,而狗狗也是这个广场上的“重要客人”,“每次出来锻炼身体,我都会牵着小狗,把它拴在旁边的栏杆上,它就会乖乖坐着。 ”一名每天锻炼的市民告诉记者。但不是所有的小狗都这么听话。记者看到,公园里遛狗的人不少,有的人用绳子牵着狗,有的人就让小狗自己“玩”。遇到自己的狗跑到别人脚边乱蹭或叫唤,狗主人会吆喝一声。晚上,记者在八大峡广场看到,相对于白天,不拴狗绳的更多了,遛狗的市民把牵引带松开,让“囚禁”了一天的狗狗尽情放松。

  调查 担心拴绳子 勒痛狗脖子

  “我家狗已经和我们一起生活五年了,当时朋友送来的时候刚满月,家人都很喜欢它,给它取名‘球球’。 ”家住台西一路的王女士退休在家一年多,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早晚遛狗,有时候白天也会牵着“球球”在小区或者附近的公园、海边散步,为了让小狗看上去更加“俊美”,每天都会给小狗梳毛,出门的时候虽然拿着牵引带,但一般不会给小狗拴上。 “它一出门就非常活跃,用绳子拴着,有时候我腿脚不方便就跟不上,这样就勒着它的脖子,我有点心疼,况且我家狗狗非常听话,从来没咬过人。 ”王女士说,“球球”就是她的家人,她不想用绳子拴着,想让小狗自由一些。

  “其实狗和人一样,也是有感情的,它们懂得谁对它好,它们也喜欢自由自在,而不是用绳子拴着。 ”一名家住标山路附近的市民说,他平时在小区里遛狗,一般不会用牵引带拴着,如果出去在街上或者公园里就会用一根软的绳子拴住小狗,主要是担心在路上车辆太多,容易被撞着。因为小狗很温顺听话,不会担心它咬人。

  也有的养狗人很讲规矩,“我养了一只贵宾犬,已经4年了,每天早晚都会牵着出去转一圈,会用绳子拴着,我觉得这是养狗最起码的原则,一旦没拴好,咬了别人就不好了。 ”一名市民说,虽然宠物狗都很温顺,一般不会咬人,但还是应该束牵引带,为自己着想,也是对别人负责。记者在采访的10名养狗人中,有7名表示出门遛狗会使用牵引带,3名市民因为心疼狗狗,表示不会用绳子拴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