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应休未休假享3倍报酬 上班族:双休都没有

    【核心提示】

    “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上班族的热议。有人表示,双休都没法保证,谈何休两天半?昨日又有媒体报道,目前人社部暂未研究增加每周固定休息时间。没有强制性规定的 “保驾护航”,也只剩下“看上去很美”。

    鼓励“2.5天小短假”

    日前,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释放了落实带薪休假的一些具体信号,包括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对于2.5天小短假还没有具体的执行措施。而相对于小短假这个新鲜提法,早在7年前,带薪休假政策就已经出台了。但根据统计,全国范围内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

    “根本没时间带薪休假”

    说到带薪休假,今年28岁的刘光心里满是苦水。大学期间他所学的是财务,毕业后供职在一家私营物流公司。如今工作5年,他从未休过一次年假。“公司规模小,工作量大,根本走不开人。”刘光说,负责财务的只有他一个人,除了每天的基本记账外,到了月中和月底的时候还要盘点,盘点至少要忙3天,周末和节假日加班更是常态。“甚至家里安排的相亲,都没有时间去。”刘光苦笑着说。

    “在老单位的时候还能享受一下带薪休假,跳了槽之后这样的待遇就全没了。”曾在一家国企供职的韩磊说,在国企工作的9年里,每年都能享受1次7天的带薪假。韩磊说,在私企“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走了岗位空着,没有其他的人帮你完成工作,想走都不能走。

    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

    那么,企业不愿让员工带薪休假的原因是什么?给员工放带薪假,是否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对企业收益产生影响呢?“公司规模小,人力成本本来就高,如果让本来就有限的员工带薪休假,公司的活就更忙不完了。”经营一家服装加工厂的彭蕊向记者介绍,因为工厂主要负责服装定制,6个员工各自负责不同的内容,任何一名员工休息了,整个服装制作就完成不了,所以想让员工休假几乎不可能。

    “对于带薪休假估计大部分私企都不会痛快地答应。”在一家进出口商贸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刘晓风告诉记者,企业的用人成本都是自己承担,让职工带薪休假,也就意味着为老板工作的人手减少了,同时老板还要向不干活的职工付工资,其中的巨大利益障碍和心理障碍都很难适应。

    【说法】

    落实带薪休假长期有利企业

    对此,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一名老师认为,带薪休假其实是人力资本的调节和再生过程。从表面看,企业执行带薪休假似乎是 “亏”了,但从人力资本质量的角度看,能够给企业带来生产力的长远提升,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一些企业之所以不希望员工带薪休假,是因为想追求短期的利益目标。然而,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可能致使企业越来越缺乏吸引力,员工跳槽率上升,劳动生产力下降,最终受伤害的仍是企业。

    【链接】

    应休未休假的可享3倍报酬

    我国宪法规定,“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假。对职工应休未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单位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本条例规定给予年休假工资报酬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部门或者劳动保障部门依据职权责令限期改正。

    对逾期不改正的,除责令该单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外,单位还应当按照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向职工加付赔偿金;对拒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赔偿金的,属于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所在单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属于其他单位的,由劳动保障部门、人事部门或者职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观察】

    带薪休假,是个需要重视的经济问题

    又到暑期,又到休假的高峰期。几乎和天气同样热的是关于带薪休假的话题。但仅仅讨论各种不愿休、不能休、不敢休,显然没触及问题的本质。缘何决策层屡次谈带薪休假?要保障休假权,就是增加假期天数那么简单?还有更多人关心,现在关于休假的“软措施”能否转变成“硬规定”?

    先不说今年休没休成假,想想今后,只有深入的讨论才能保证今后的假休得更丰富,也更有保障。

    有利于带动旅游产业

    有心的媒体梳理,今年以来,决策层已至少4次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最新的表述就是在7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要求“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休没休成假,其实不仅是个权益问题。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这其实更是个需要重视的经济问题。

    按现行规定,一个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职工,每年可依法享受最短5天、最长15天的带薪假期。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光建计算,2014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4亿人,而能享受带薪休假的人群主要为城镇正规就业人口。“也就是说,这部分人群至少有3亿多人。”他说。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3年至2014年,旅游产业对GDP直接贡献都超过7%,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都超过10%。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将超过6次,旅游投资和消费前景广阔。

    企业多数都没有落实

    根据新华网最新发布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近3年来,表示从未享受过带薪休假的占72.3%,表示休过一次假的占13.9%,仅有7.8%的人表示休过3次假。

    现在公众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假能不能休得成的问题。700份调查问卷里,没休成假的原因中,表示“上司和同事都没休,想休但不敢休”的占比22.4%,“每天各种忙,想休但没时间休”的占比22.3%,“担心休假会影响发展前途”的占比9.7%。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2014年底调查显示,过去3年内,当地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八成以上职工能够享受带薪休假。内资私营企业3年内享受过带薪休假的职工比例则不足半数。小微私营企业多数没有落实带薪休假。

    专家认为,要将带薪假期真正落实到生活中,首先要增加对“休假权”的认识。同时,要有“硬措施”改变休假权遭遇“软落实”的困境。(据新华社)

    ■探亲假

    1、职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一方探亲一次,假期为30天。

    2、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如因工作需要,本单位当年不能给予假期,或职工自愿两年探亲一次的,可以两年给假一次,假期为45天。

    3、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每4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

    (备注:只有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职工才可享受探亲假。)

    ■婚假

    1、按法定结婚年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结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

    2、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可享受晚婚假15天。

    3、结婚时男女双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视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

    4、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不能享受晚婚假。

    ■产假

    1、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

    2、难产,增加产假15天。

    3、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4、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5、产假为连续假期,包括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

    ■年假

    1、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2、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3、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4、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支付标准是:每应休未休1天,按本人应休年休假当年每日工资的300%支付。

    5、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记者 樊蓉 实习生 王港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