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被的哥忽悠到沙子口美食街 蛤蜊龙虾1118元

    近日,湖北游客张先生本想跟妻子来青岛散散心,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他们从极地海洋世界出来以后打了一辆出租车打算去麦岛美食街,说着地道青岛话的司机师傅十分热情,一边唠家常一边推荐沙子口夜市的海鲜,声称只有地道的本地人才知道。张先生没多想就按司机的推荐来到沙子口美食街。到了沙子口,出租车司机把张先生送到一家名为“渔村码头海鲜酒楼”的酒店门口,张先生二人进门点了一份辣炒蛤蜊,一份大龙虾做的“彩龙椒盐三吃”,一结账让两人吓了一跳。两个菜竟然收费1118元,这龙虾要价400元一斤,张先生当时只能安慰自己“旅游旺季物价都高”,最终还是结了账。不过事后了解到在景区内一家星级酒店,龙虾的单价也不过200元一斤。张先生越想越生气,打电话给党报热线(82863300),要帮忙讨个说法,也想借此机会给来青旅游的消费者提个醒。

    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青岛市物价局,物价局随即安排崂山区物价局执法人员调查。但执法人员在沙子口美食街附近并未发现名为“渔村码头海鲜酒楼”的酒店。执法人员希望网友提供消费单据时,网友说并未留下消费凭证。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说不出准确的饭店位置,也没有留下消费单据,消费者维权也就变得很艰难。”

    “旅游季以来,消费者因为价格问题吃亏受骗的情况每天都会发生,”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尤其是一些经营手续不全的私房菜馆,菜单上没有明确价位,有些食材只标有数字,没有计量单位,还有一些菜单价格标牌故意弄得模糊不清,有些消费者马大哈,稀里糊涂点完、吃完,结果结账的时候发现被骗了。”

    物价局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消费前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避免在结账时产生价格纠纷:一是注意酒店的标价情况,消费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当遇到酒店未予标明或模糊标价情况时,要仔细询问清楚具体的价格后,再做出选择决定;三是消费前对酒店列出的菜单逐一核对,核对确认后再选择消费;四是用餐后仔细核对账单,再付款。同时,消费者索要消费凭据并予以保留,当认为酒店存在与出租车勾结,强买强卖进行欺客宰客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举报或110电话报警;当认为酒店存在利用虚假标价等方式进行欺客宰客时,可以拨打物价部门12358电话进行举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记者从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处了解到,进入旅游旺季以来,举报投诉电话直线上升,黑店宰客、物价不明、霸王条款、假冒伪劣产品、强制消费……这些都是近日来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问题。此外,还有无证经营。工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旅游旺季,不少商户存有靠游客赚一笔的心态,开起“无证”小店,由于缺乏各部门的监管,极容易让消费者“吃亏”。游客一旦遇到这样的店面,要及时联系所在辖区的工商所来依法处理。也可拨打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同时,要注意保留好消费凭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