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暖心班主任 坚持12年和50多学生通书信

黄江萍老师(山东省教育创新班主任、青岛市劳动模范)

丁娟老师(青岛市首届最美班主任十佳)

青岛二中教师本学年度获得重要荣誉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 看到青岛二中艺术楼的墙壁上“飞舞”着学生充满想象的彩绘;看到青岛二中校园里矗立着学术前沿的创新实验楼;看到青岛二中山海相间蓬勃大气的校园……你可以想到,这里有一批拥有着教育理想的老师。

     他们延用师生情中最传统的书信往来,却在教学改革创新中走在了世界的前沿。在充满自由的校园里,有温度的教育,有梦想的教育,有智慧的教育,90多年间从未止步。

    营造精神家园 12年来坚持和学生书信往来

    你能想象出一名班主任12年来,坚持和班上50多名学生保持书信往来,有时一封书信上达三四千字吗?这是青岛二中黄江萍老师身为班主任的一项日常工作,她会给每届学生一个“新生簿”进行情感交流。有人会问,现在微信、短信、电话那么方便,为什么非要写信呢?黄江萍老师笑了笑,她告诉青岛新闻网,书信不限字数,师生双方在情感、理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能充分沟通,这是最容易走进孩子心灵的沟通方式。

    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今年荣获市最美班班主任的丁娟有同感,10年来,丁娟所带班上也有一本“班级日志”。她说,二中的孩子是青岛最顶尖的学生,他们个性鲜明、自我意识强,二中的老师知道,要想和学生相处好,最终要的前提是,老师得知道孩子小脑袋里想什么,文字最能捕捉到孩子的动态。青春是美好的,但是也是敏感、冲动的岔路口,教师不仅要无条件的爱学生,更需要理性地解开学生的困惑,引导学生爱别人,营造学生丰盈而健康的心灵精神家园。

    促信息化教育 pad教学不仅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文化

    今年在青岛举办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青岛二中高二物理老师张睿(青岛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堂。在讲到摩擦力一节的时候,张睿先让学生在pad上完成一份任务单,从完成情况来看,他发现不少学生对静摩擦、滑动摩擦的概念还是认识不清,于是把班上学生分成两个大组,引用传送带、扶梯、推行李箱等多个案例让两组学生展开辩论,这极大调动课堂气氛,学生们查资料、做实验发表各自观点,张睿适时引导,让课堂拥有了生命力。

    山东省数学特级教师董天龙告诉记者,现在二中的课堂不仅是教知识,还有提升到学科使命的高度。在董天龙的课堂上,一道看似简单的解析几何题目,通过鼓励学生们一题多变、一题多解,再而升华到数学之美、数学蕴含的哲学。这是所有学科追求的方向。在全球信息化时代面前,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其体现的自主性、开放性、互动性、民主性是要融入的现行教育,信息化势必会改变中国传统的教育模式,而青岛二中走在了前面。

    迸发青春梦想 师生在社团中找到另一个春天

    在青岛二中90年校庆活动上,“时光胶囊”社团的青岛二中手绘地图珍藏版成了抢手货。“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这阶梯也太多了吧,哈哈,我们大门口的楼梯被调侃啦!”不少学生拿到母校风格不同的手绘地图后,仔细挖细节找和校友的共鸣。任教20年的“时光胶囊”社团指导老师屠晓蓓(山东省教学能手、青岛市学科带头人)是一名美术老师,她介绍说,社团汇集可不只有绘画爱好者,更是有策划、营销、网络推广、财务等多个系统,完全是按照公司模式运营的,算是一个高中版创业实践基地。

    其实,看是门类丰富的社团、校本课程成就了不同的学生,同样成就了老师。三年前,郝敬宏(齐鲁名师、青岛市拔尖人才)只是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现在他已经站在了马来西亚精英杯亚洲中学生辩论赛的评委席上,明年青岛二中筹备有24支海外队伍参赛的山海杯国际中学生辩论赛。从辩论队里,已经走出过耶鲁大学、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众多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教学相长,在青岛二中上百个社团活动、校本课程中,师生在各自兴趣的天地中找到了自己,成就了彼此。(青岛新闻网记者 刘艳玲)

    新闻链接

    青岛二中三名教师分获齐鲁名校长、名师

    8月31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首批齐鲁名校长与第二批齐鲁名师名单。我校孙先亮校长被认定为山东省首批齐鲁名校长,诸贝贝副校长、郝敬宏老师被评为山东省第二届齐鲁名师。

    山东省首届齐鲁名校长与第二届齐鲁名师工程启动于2009年,五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在此周期内,名校长与名师工程人选每年都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外出学习,先后多次赴美国、澳大利亚、华师大等地进行考察学习,每次都要完成不少于5000字的考察报告。其次每年都要在山东教师教育网名校长与名师工作室中提供不少于10篇办学经验或教育思想的案例论文等。一个培养周期内,每一位名校长与名师还要完成不少于10本教育名著的读书任务,要公开发表不少于3篇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并结合自己五年的教育成长与教育思想,完成一篇不少于15万字的个人专著。

    根据《山东省齐鲁名校长与齐鲁名师工程培养管理办法》,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天津教科院和山东省内知名教育专家分别于2013年12月与 2015年5月对名校长与名师进行了届中与届终两次考核。通过考核,首批100名齐鲁名校长与100名第二届齐鲁名师共有81名名校长与87名名师工程人选通过考核,并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齐鲁名校长与齐鲁名师,其中我校有3名教师被认定为名校长与名师,这是山东省内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物理组常玉如老师2009年获评第一届齐鲁名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