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把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中

    在胶州市第七中学,李群在看两位中学生演示最近制作的机器人,这部将用于参加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机器人可以根据编程按即定路线行驶、收放内部装置。

    “为学莫重于尊师。”9月10日,是天下学子一年一度感恩老师的节日,到处都充满着对老师的祝福和感谢。当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一大早便来到胶州市洋河小学、胶州七中看望慰问学校的老师们,和全市乡村教师代表座谈。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老师们致以节日问候与感谢!

    在洋河小学标准的运动场,看到学生们有的在教练带领下进行足球训练,有的在学习篮球,“体育学时一定要保证,它特别是足球运动,不仅增强体质,更能培养学生的拼搏精神和团队意识,有利于心理健康”,李群高兴地对陪同的校长窦永航说。

    在胶州七中,李群翻看英语教材时详询问了英语的教学情况,并表示英语课应当增加听、说训练,让学生们掌握实用的语言技能。

    在胶州七中阅览室内,李群和师生们围坐在一起,与大家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中的问题,笑声不时从阅览室传出。在计算机教室,学生们正在学习多媒体技术应用。李群饶有兴致地观看,鼓励他们努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师备课办公室,李群拿起桌上的物理、英语教科书仔细翻看。“文理科要打通,道德教育融入其中。”李群和老师们交流“切磋”时说,英语课应当增加听、说训练,物理应多做实验,让学生多动手,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肯定比只讲原理和公式推导更让学生喜欢。”同时,李群强调要加强体育、美术等课程,增加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全面发展。

    在胶州洋河小学,李群参加学生们的“未来教室”,洋河小学们的小学生们正和青岛大学路小学的学生们两课堂同步成一个课堂,大学路小学的老师在授课,洋河小学的学生们同样要以提问、答题。

    “听到老师们的经历和介绍,我也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当老师的时光。”在和全市乡村教师代表们座谈时,曾有过八年教师经历,在山东大学执教过的李群对教师职业感触良多。他说,乡村教师长期扎根艰苦环境令人非常感动,要把这份感动、这种精神和骄傲,转化到全市的教育工作中,不断贡献自己的才华和力量,教书育人。

    在与乡村教师代表们座谈时,李群指出,学校的所有教学活动都要把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把德育教育体现在学校方方面面。

    “我的中学数学老师每堂课都要讲励志的故事或名人名言,至今记忆犹新。”李群说,每一名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不可估量,来自于他的学识和品格,所以要在不断加大对乡村学校教育设施等硬件投入的同时,更要通过与先进、优质教育资源的交流学习、教师进修、加强培训等方式,提升乡村教师的事业心,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艺术等软件实力。学校的所有教学活动都要把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把德育教育体现在学校方方面面。(青岛新闻网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