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委: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打造中国制造山东版

省经信委: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打造中国制造山东版

山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邱青森出席新闻发布会

    青岛新闻网济南10月12日讯 今天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邱青森说,山东是全国的工业经济大省,近年来在工业战线以“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的决心和勇气,全面展开了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工业战线“腾笼换鸟”,全面转调实现“凤凰涅槃”

    邱青森介绍,山东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要素支撑条件良好,产业特色突出,在全国工业经济板块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山东工业经济主动应对外部市场变化,在转型中加快调整,在调整中健康发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总体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增速仍然继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同时,在宏观经济转入“新常态”背景下,山东工业经济也面临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邱青森说,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工业战线以“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的决心和勇气,全面展开了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是全社会的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从山东与全国兄弟省市比较情况看,山东的工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既不同于山西、内蒙、青海、新疆等资源占比高的省份,也不同于广东、浙江等加工占比高省份,更不同于北京、上海等都市型省份。与云南、海南等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省份之间也有很大区别。

    “山东省是一个资源加工混合型经济省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是继续实现工业与农业、工业与服务业三次产业之间更加协调发展,同时要优化工业内部产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推进工业向高质、高端、高效方向发展。”邱青森说。

    培新兴、改传统、弃落后,三个战略定位助推产业发展

    邱青森说,基于对山东省情的认识,山东在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上,有三个战略定位。一是大力培植战略新兴产业。这是未来引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活力和动力,也是未来山东工业的希望。“搞新兴产业,我们也是立足山东的条件和基础,不是什么都要干,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邱青森介绍,山东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已在一些领域有较好的基础,电子信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海洋经济等都是强项。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让重点企业做大做强,进而逐步形成行业和产业优势。

    二是大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邱青森说,传统产业是目前工业的支柱,不是夕阳产业,也不等同于落后产业。山东工业转型发展的重点,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等手段,对传统产业持续的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通过技术改造使传统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继续保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三是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资源、能源、土地、资金、劳动力、环境、市场等多方面约束,要破解继续发展的难题,很关键的一招是发挥好质量、节能、环保、安全等方面的倒逼机制,加快低端和落后产能的淘汰,为先进产能发展成长提供空间。通过科学使用好加减法,强化激励和约束手段,使先进生产力得到更快更好发展,引导全省工业结构不断调高、调优、调强。

    未来十年从制造大省变强省,打造中国制造“山东版”

    2016年将进入“十三五”发展时期,工业经济将面临新形势、新环境、新挑战和新机遇,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邱青森认为,现在看来,新趋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工业增长方式由以外延式增长为主向外延与内涵增长共同作用转变、工业与其它产业间加快融合、智能制造推动产业革命升级、园区成为发展工业的主要载体、产业链成为企业间竞争与合作的主要实现方式、信息作为生产要素将发挥更大作用等。

    今后十年,山东工业正处于由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迈进、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提升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对于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个定位、三个提升”战略部署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目前正在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集中力量研究制订中国制造2025山东行动纲要,研究互联网+实施方案,决心顺应时代潮流,抓住新阶段新机遇,顺势而为。”邱青森说,下一步将积极对接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积极打造中国制造“山东版”,努力把山东制造建设成中国制造的重要增长极、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点、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两化融合的先导示范区和绿色发展的关键空间带。以争取在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中在占有重要份额,贡献更大的力量。(记者张进刚 姜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