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升及以下汽车半税搅热车市 带T也符合政策

    从10月份开始实施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搅热了岛城车市,为不少车主省了一笔钱。昨日,记者了解到,截至10日17时岛城共减免税额1024万元。该政策实施时间为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现场 省税在四千至九千元间

    “如果没有这项优惠政策,我的车子要交6300元,现在只要完税3150元就可以去上牌了。 ”昨日在某4S店内,来自李沧的车主小蒋高兴地说。而另外一位市民祁小姐在10月2日购买了一辆海马S5手动智炫1.5T作为婚后家用,由于符合减税标准,从而一下子省了3888元,这让手头不太宽裕的夫妻笑逐颜开。

    在岛城某车行挂牌中心工作人员董女士所办理的24辆乘用车中,有9辆享受了这一新政,平均每部车在税费上可以省4000-6000元,其中最多的一辆省了9000多元。谈到新政带来的改变,董女士说:“今年整个车市行情都不好,在这种大环境下出台这一政策,是对市场的一种拉动。 ”

    而在黄金周前夕刚购买新车的王先生发现,按照新政的标准,自己的车也可以享受税额减半的优惠,差不多能优惠4000元,“但税收优惠是按照发票时间来界定的,我的发票日期是9月22日,真挺郁闷。 ”

    车商 新政影响尚处“消化期”

    经销商和厂家已经能够感觉到新政带来的变化,在崂山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内,来办理车购税的市民也有所增多。实际上,对于新政出台税务部门早有准备。市车购税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国庆假期结束上班后,从8日、9日两天的缴税情况来看,新政的影响还不是太明显,“由于积压了一个黄金周,这两天前来缴纳购置税的车主特别多,1.6L排量占比将近一半。 ”工作人员说,这两天的占比又开始上升了。

    “这还不算多的,前几年国庆节假日后排队缴税的人比现在要多不少。 ”一位正在现场办理手续的4S店销售人员说,新政尚处于消化期。 “买车的明显增多,但交车不会那么快。”岛城一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先生说,国庆节车辆虽然成交量大,但很多车型现车不足,缴税的人也不多。另外,新政至少会施行到明年12月份,所以很多消费者还在观望阶段。

    数据 10天减免1024万元

    车购税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从10月1日起截至10月10日17时,全市征收车购税车辆4757辆,征收税额共计4385万元,其中征收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2514辆,减免税额1024万元。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电脑征税系统正在调整中,市民在国庆长假期间购买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汽车,节后去车辆购置税征收大厅缴纳税款时,只要购车相关发票的日期是在10月1日之后的,就可以享受这次优惠政策了。

    带“T”车也符合政策

    市车购税分局工作人员说,根据新政规定,只要排量没有超过1.6L的车型,且是座位数不超过9个(含驾驶员座位)的乘用车,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均可享受政策优惠。简单来说,1.6T及以下颇受家庭消费者关注的七座乘用车,也在这次购置税减半的范围内。

    9月份购车区别对待

    针对9月下单购买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的疑惑,市车购税分局表示,如果只给经销商缴纳了定金,尚未开立发票,则毫无疑问可以享受车购税减半政策。但如果在9月份已经缴纳了全款并开立了发票,即便尚未提车交税,也不享受优惠政策。

    省多少钱如何计算

    目前我国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如果消费者买的是国产汽车,车辆购置税=购车款/(1+17%)×购置税率(10%)。以目前10万元级别的经济型车为代表进行计算:在政策调整前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8547元,如今仅需要4273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