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推公积金异地贷款 年底前覆盖17地市

    山东从10月8日起,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到今年年底前,全省17市全部实现公积金省内异地贷款。

    一大早,王天仲就来到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从交证明材料到审核完毕,仅用了15分钟时间。王天仲户籍在济宁,而工作和公积金缴存都在泰安,这在以前,是无法在济宁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的。

    “享受到异地贷款用公积金买房子的好政策,这样有效减轻了我们经济上的压力,使我在济宁买到了首套房。”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去年11月,济宁市开始执行异地贷款政策,凡有济宁户籍的居民,在全国范围内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购买济宁自住房时,可申请使用济宁住房公积金。目前,济宁市已累计发放贷款2.06亿元,95%以上的资金用于刚需房。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剑说:“已经发放的734笔异地住房贷款,其中有733笔为首套房贷款,政策的执行,满足了这部分职工的刚性需求。”

    目前,全省除临沂、德州外,已有15市开展了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表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公积金的使用量,提高公积金使用的效率,这样一种量和效率的同时增加,可能对我们未来房地产里面,对山东房产去库存化,包括稳定房产价格,增加房产的刚性需求,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