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通老年人打车电话专线 解决打车难(图)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重阳节前夕,国内五个城市的老年人有了一种新的打车方式,拿起手机拨打滴滴4006165000电话敬老专线,确认需求后,会有滴滴工作人员为其叫车。重阳节前夕,该专线将在北京、上海、南京、济南和青岛5个城市先期试运行,以解决老年人打车难问题,提升其出行体验。对智能手机不熟悉的老年人一旦拨打敬老专线电话,岛城使用滴滴软件的的哥的姐,都可能收到类似推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滴滴打车推出“敬老专线”

  据滴滴出租车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各大城市做过调研,很多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打车时一般都是站在路边招手打车。一旦老人在商场、医院、剧场等人群密集场所打车,很难抢到出租车。 “如果遇到一些去看病、去赶火车的紧急情况,老人打不到车,还可能诱发别的危险。 ”滴滴青岛城市经理吴香义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滴滴采用了“敬老专线”这个特殊的方式来解决老人打车难问题。首批“敬老专线”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济南和青岛5个城市试运行,接下来会逐步在全国其他区域推出。滴滴方面表示,这也是重阳节前夕,滴滴推出的敬老服务。

  需求可直接推送到打车软件

  吴香义告诉记者,一旦青岛的老年人拨打4006165000电话敬老专线确认出行需求后,滴滴工作人员将使用软件为其叫车,岛城使用滴滴软件的的哥的姐,都可能接到通知推送。为了支持该敬老专线的运行,方便更多老年人打车,滴滴方面在技术和补贴上采取了多种策略:在技术上,滴滴将向司机端优先播报“敬老专线”订单,并进行特别标注,同时如果出现订单无人应答的状况,系统将自动启动加价补贴机制,按照订单质量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补贴金额给到出租车司机,以激励其接单,以实现快速接单和成交。

  此外,滴滴软件会主动提醒司机做好老年人用户的接送服务。司机确认接单后,滴滴出租车客服人员会提醒司机主动联系老人,并沟通和协商接送的详细位置,确保快速到达,减少等待。

  老人难打车可求助“专线”

  “我们也听取了很多市民的建议,特地寻找了一些方便老人等车的地方,联合起来一起敬老。”吴香义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区的部分便利店和商铺、餐馆已经设立了“滴滴驿站”,老年人如果拨打“敬老专线”等候出租车,可以到“滴滴驿站”等候。他们下一步还会到医院、商场、广场等老人经常去的地方,在长椅上、墙壁上专门设立一些提醒标识,告诉广大老年人们如果长时间打不上车,可以拨打滴滴“敬老专线”求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