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列传】海归创客 扔掉美国绿卡回国淘金

戴昆博士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 出生于1970年的戴昆博士今年45周岁,他拥有美国康州大学冶金专业博士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锻压专业博士双博士学位。2010年之前,戴昆在美国的QUEST公司担任要职,曾参与多项与美国知名公司的合作项目,也获得了美国绿卡。但是,为了曾经的梦想,戴昆毅然选择回到了家乡青岛,投身于仿真技术领域,这一领域目前在国内属于短板,差距的背后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为理想:扔掉美国绿卡回国创业

    戴昆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中学时期就读于青岛九中,后来曾获得哈工大锻压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哈工大毕业后,戴昆在国内有过短暂的工作经历,也曾被哈工大评为副教授。2000年,为了进一步提升知识水平,他远赴美国求学,这一呆就是十年。

    在普惠总部所在地康州完成学业之后,戴昆来到了工程服务外包世界排名第一的QUEST公司,任职Technical Leader,主要从事发动机、电机结构有限元分析工作。期间他参与完成10余项全球500强企业包括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美国通用电器(GE)、美国波音公司(Boeing)的发动机叶片、外壳及发电机等产品的设计分析项目。获得了美国联合技术公司“节省成本与产品改进奖”等多项大奖。

    按理说,戴昆在美国已经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并且也已经具备了在当地安身立业的能力,但是他始终抱有一颗游子之心,回到祖国发展事业是他的梦想。2010年8月份,戴昆放弃了美国公司的高薪工作,也放弃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美国绿卡,回到了家乡青岛。

戴昆博士

    谈现状:仿真领域国内落后太多

    回国后做什么?戴昆有自己的目标。戴昆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主要精力都在从事CAE领域的研究和应用,CAE是什么?通称为仿真分析,这一技术应用非常广泛,通常在制造领域有非常显著的节省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的作用。在先进国家,CAE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为企业创造巨大的效益。每一种产品从概念设计,技术设计,详细设计等直到报废,都有一个生命周期。仿真分析在这个周期的各个阶段都可以创造效益,重点是在设计早期,在机床、工装、原材料准备等重大的投入之前,保证设计的正确性,避免浪费和失误,而且为制造、销售、后期支持服务等阶段提供良好的保证。

    最近,青岛人都知道青岛的地铁3号线即将开通,而地铁在运行之前要经过一段的试验,以完成技术上的磨合,例如,地铁的车轮经过刹车后,会制造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需要机车重新启动后以风力去散热,但是如果冷却的能力不足,热量累积到350℃,就会对车轮的寿命甚至行车安全造成威胁,这些试验之前会通过现场测试来完成,需要启动机车,反复测试,而依靠仿真技术,则可以在电脑上完成,大大节省了成本。又例如汽车领域,为了完成碰撞试验,需要以真车来模拟事故过程,而用仿真技术,经过精确的计算,可以实现电脑模拟,节省了大量成本。

    仿真更大的应用,还是在飞机发动机、航空航天、电子、核工业、能源、建筑、船舶等领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技术的升级,并平均节省近50%的研发费用。

    尽管仿真技术在国外已经非常普及,但是这一技术在国内还属于短板,一方面是国内缺少专业的技术人才,另外很多企业的接受能力不强,导致CAE的普及率并不高。

    至今,相当一部分的国内重型机械企业,CAE分析部门仍然被当作是辅助部门存在,计算机辅助分析仍然没有作为产品设计的主要手段。企业在产品模仿和技术引进的老路子上,越走越远。在涉及到出口审查或者和外方合作的时候,一旦用户要求出具完备的分析数据,就只能靠咨询公司来帮忙。有的企业宁可花几十万上百万请国外的咨询公司来帮助分析,也不愿把这些资金用在让自己的CAE分析人员到国外去跟他们做交流和学习上。

应用广泛的仿真分析技术

    定目标:为“中国智造”助力添彩

    正是深切体会到了国内国外对待CAE的巨大差距,回国后的戴昆和朋友合伙成立了青岛赛普克有限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至今已近运作一年半的时间,尚处于培育市场阶段。目前,戴昆和他的团队一方面是为合作企业培养CAE专业人才,同时也不断进行该领域知识的普及和传播,“运用CAE技术,可以帮助一台波音777飞机一次节省一个亿的试飞费用,这就是仿真技术实实在在的价值所在,很多企业家已经注意到了这点。”戴昆说。

    随着全球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2025”战略也在加快实施步伐,戴昆认为,中国制造业不可能一直跟在别人后面跑,自己回国最迫切的就是将在国外学习到的国际先进设计方法普及并应用到企业设计中,培训和发展企业的计算机模拟能力,对产品进行设计优化,使产品性能提高,使用寿命延长,成本降低,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企业的产品设计水平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戴昆将很多精力花在了人才培养上,为了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升级,戴昆团队无私地将技术传授给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帮助他们共同成长。“从一个企业里面CAE技术应用的深度和CAE人员的地位,就可以看出来这个企业到底有多少真正的创新能力,有多少真正的研发能力。培养一批有经验有能力的CAE人员需要企业有相当的付出,然而企业从这里所得到的正是核心研发能力的提升,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

    虽然赛普克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培育,公司也有望走上创造价值的良性道路。2016年,赛普克的员工数量将增加一倍,计划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开设分公司,将CAE技术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我们的目标是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中国制造业实现自主性创造添一把力。”戴昆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创业感言:在国内有很多热爱CAE行业的有志青年,他们和我一样,渴望把中国的制造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青岛CEPC(赛普克)的成立就把这些年轻的工程师聚集到了一起,对他们进行培养,我也有幸能和这些年轻人一起学习和讨论,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同时自身的价值也得以体现。目前我的愿望正在慢慢实现,我相信他们将会成为CAE行业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的制造业奉献出他们自身的热血和汗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