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桥边挖蛤蜊一挖一麻袋 数十人挖很壮观(图)

    “蛤蜊哪里去挖?青岛去挖。一挖一麻袋?一挖一麻袋!”在栈桥附近挖蛤蜊是老青岛的最爱,这一形容挖蛤蜊趣闻的老段子也经久不衰。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善,沿海的海货又多了起来。昨天退大潮,在栈桥东侧海域出现了一群挖海货的市民。

    扎堆海边挖蛤蜊

    昨天是退潮的日子,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栈桥东侧岸边看到,大量市民下海抓蟹子、挖蛤蜊。上午10时,挖蛤蜊的队伍最为壮观,至少有数十人,这些人头戴围巾、脚穿雨鞋,都是本地市民“全副武装”而来。

    记者来到挖蛤蜊的市民宋女士旁边,她身边放的一个编织袋里已经装满了大大小小的蛤蜊。她指着沙滩上一个个钥匙形的孔洞向记者介绍,这些就是“潜伏”的蛤蜊呼吸时不停吸水喷水形成的,通过孔洞的大小就能看出下面蛤蜊的大小。沿着孔洞下锄,翻开来就能收获一个蛤蜊。“我就在周围一小块地方挖,一上午就挖这么多,蛤蜊、海螺什么都有。”宋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来来挖蛤蜊,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带回家吃。“自己挖的蛤蜊很好吃,回去做菜或是包饺子都很鲜。”宋女士说,大多数市民去挖蛤蜊是为了好玩。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带着专业捕捞工具来挖蛤蜊,还有一些是“业余”挖掘者,路过时候觉得新鲜,也加入到挖蛤蜊的队伍中。海滩上挖蛤蜊的现象也引起了不少外地游客的兴趣,有人上前一探究竟,恍然大悟道“市场上的蛤蜊就是这样来的”。有的也忍不住手痒,依样画葫芦在沙滩上“比划”起来。

    环境改善数量增多

    中国海洋大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蛤蜊主要是菲律宾蛤子,这种蛤蜊原产亚热带地区,后被引入我国,这种花皮蛤蜊每年夏末秋初时都会在青岛海边出现。“海滩里的蛤蜊会主动选择适宜的环境生长,我市栈桥附近海域和第一海水浴场都是蛤蜊比较多的海域。随着环境改善,近几年数量比较多,退潮后的沙滩里就有。”王老师说。

    常年来挖蛤蜊的市民赵先生说,只有退潮时才能挖蛤蜊,所以赶海挖蛤蜊必须掌握时间,而且蛤蜊随着潮起潮落到处移动,前一天有市民挖过的地方,第二天退潮时还会有蛤蜊可挖。(记者 徐栋)

    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可以查询沿岸潮汐情况,大家可以在低潮时赶海挖蛤蜊,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智慧青岛客户端体验实用便民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