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中校长获明远教育奖 相关领域唯一获奖者

    早报讯 昨天,第二届“明远教育奖”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堂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荣获第二届“明远教育奖”(实践类),为全国高中教育领域唯一获奖者。

    “明远教育奖”昨天颁发

    “明远教育奖”由北京师范大学基金会顾明远教育研究发展基金设立,旨在激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者和一线教育实践者,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落实国家关于“教育家办学”的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第二届“明远教育奖”包括教育研究和教育实践两个领域,共推选出6名教育实践工作者、6份教育研究成果和2名面向海外的中国教育研究杰出贡献奖得主。

    在昨天上午的颁奖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各位获奖者在各自教育领域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向获奖的一线教育工作者表示祝贺。组委会在写给孙校长的颁奖词中写到:“他慈爱地称学生为孩子,坚定地守护着他们的今天,滋养着他们的明天。终身发展的教育追求和教育实践,诠释着他的职业操守和教育良知。他,是中国素质教育的拓荒者之一。孤独,曾是他的身影;非议,曾阻碍他前行。但是,信念,使他步履坚定;担当,让他选择了风雨兼程!他以自己的真情付出,践行着陶行知那句名言——一流的教育家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

    昨天下午,孙先亮参加明远教育论坛实践类专场,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

    确立“终身发展”教育思想

    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孙先亮提出了 “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教育理念,确立了学校“终身发展”的教育思想,形成“系统教育观”、“教育即环境”等教育观念,努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孙先亮认为,基础教育是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的阶段,必须始终以“学生发展需要”为趋向,以“学生终身发展”为衡量标准,创造“生活化、个性化、智慧化”的教育生态环境,激发学生内在发展动力潜力,通过学生的自主发展和学校的系统教育,实现其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主动发展,让每个学生的优势智能充分展现和提升,进而成为最好的自己,实现学生的终身发展。

    青岛二中 “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就是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校的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引导学生的主动发展,把为学生生命的增值作为自己的真正责任与使命。在学生发展的过程中,努力在系统的意义上设计学生教育活动,让校园真正成为学生提升自身素质的大舞台。在这样的教育实践基础上,学校 “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和思想逐步显现其教育价值,体现了学校着眼学生未来和长远的发展,努力在高中阶段为学生奠定坚实的人生基础的教育理想。(记者 于顺)

    原标题:青岛中校长荣获“明远教育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