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消防将配备四大神器 直升机消防船等入列

青岛消防将配备四大神器 直升机等入列

青岛消防将配备四大神器 直升机等入列

青岛消防将配备四大神器 直升机等入列

青岛消防将配备四大神器 直升机等入列

青岛消防将配备四大神器 直升机等入列

    记者从近期于我市召开的全省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现场会上获悉,今明两年,青岛将陆续列装两架消防直升机、三艘消防船、一辆双头消防车等特种消防装备,而随着这些高精尖的装备入列,青岛消防将进入“水陆空地”四位一体的新时代,全面保卫岛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升立体化、全天候灭火救援能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直升机将加入青岛消防

    据相关资料显示,消防直升机上装备有水枪水炮,从空中进行灭火,除此之外,消防直升机上还有一个装置,启动后可以在瞬间将全部装载的水倾泻下去,对于城市和山林灭火都非常有效。

    “消防直升机在高楼火灾、化工企业火灾及重特大高速公路事故中有独特的灵活性,可以大大提升救援的效率,减少对周围交通的压力。具体购买的型号和数量等还要经过专家论证,目前尚未确定。 ”青岛消防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了迎接消防直升机,岛城多个部门也做好了相关的应急准备。去年5月开始施行的《青岛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且标准层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重要公共建筑,应当设置屋顶直升机停机坪或者供直升机救助的设施。记者采访了解到,海航万邦中心等一些高档的写字楼和医疗单位已经配建,今年8月的一次演练中,香港中路海航万邦中心就进行了一次成功的直升机救援的演练。

    而早在去年,岛城的四处医疗机构有直升机降落点:分别在胶州路市立医院病房楼楼顶、劲松三路的市120急救中心、青大附院西海岸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新院区。但记者了解到,今年啤酒节期间,青岛消防已经有了“空军”:四旋翼无人机。这架无人机的机腹上有可旋转360度、30倍光学变焦的摄像头,在最高的飞行高度上可以监控着3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消防安全。除此之外,这架消防无人机是个多面手,不仅能观察火灾现场,寻找被困人员,协助指挥员分析形势安排救援方案,还能执行空投5公斤装备的任务。

  路轨两用车保地下平安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但凡有演练现场,服役于青岛消防特勤一中队的两个“大块头”都能吸引足够多的眼球:两台登高平台消防车的摸高分别达到了90米和101米。消防官兵告诉记者,这两辆消防车标志着青岛消防步入“世界高度”。但记者从全省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除了云梯车、直升机能上天外,今年岛城还引进了一辆可以入地的消防车——这就是被誉为 “消防火车头”的路轨两用消防车,它驶入地铁轨道后,可专门用于扑救位于地下的火灾。

  记者看见,这辆消防车除了普通的橡胶轮胎外,底盘上还有一套特殊的系统——六个轨道轮。 “这辆车与其他消防车的主要不同点,就是这六个轨道轮。”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一旦接到地铁内起火的报警,路轨两用消防车穿过特殊道路后,可以到达通往地底的铁轨连接处,驾驶员操纵按钮,普通车轮会渐渐升起,六个轨道轮子降下开始启用,变身成消防“火车头”。轮子与轨道吻合后,消防车直接开到地铁隧道内,利用车载喷水、照明、破拆、贮藏、水泵动力五大模块系统,全方位抢险。

  排水千吨消防船将停靠码头

  记者曾经在冬天探访过岛城的渔港码头,渔船经常舷靠舷地停在码头上,内侧泊位的渔船底部陷入淤泥,一旦起火,消防员到来前,渔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火烧连营”。 “拿一艘主驱动是320马力的渔船来说,裸船的造价就要70万元。 ”罗家营社区的一名渔民告诉记者,现在渔船都装备了GPS、北斗系统的两套导航系统,加上探鱼器、防撞仪等设备,一条320马力的渔船的价格很容易达到80至90万元,和一台进口宝马轿车相当。但和宝马轿车不同,这些大渔船普遍装有10余吨燃油,如果被烧毁了而没有保险,损失对于船主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港口、沿海作业区的消防安全,青岛消防将购入消防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的公告,早在去年7月,青岛消防就发布了排水量为350吨和1200吨消防船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告,今年5月,青岛消防又召开了消防船技术规格论证会,11名来自中国船级社、海军、东莞消防、青岛港消防支队的专家与会,消防船作为专项经费重点项目,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后勤处相关人员将动态掌握整个项目的工作进度,督促消防船建造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双头消防车守卫胶州湾隧道

  今年年初,江苏省南京板仓街上疾驰的一辆双车头消防车吸引了不少网友们的眼球。记者了解到,两年之内,青岛消防也将装备一辆类似的消防车,首先配备给位于薛家岛的青岛胶州湾隧道消防站。这辆双头消防车具有独特的双头双驾驶室和四轮转向系统,无需掉头倒车转弯、省时便捷,特别适合于狭窄街巷隧道事故救援中抢险救灾,具备四轮同时转向功能,这样能最大程度地减小转弯半径,适合在狭窄道路灵活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种消防车主要用于狭窄的街巷救援,省去了倒车的麻烦。同时,隧道事故救援,很多时候需要逆向或倒车进入,有了双头消防车后,就可以直接开到救援点,这样可以节省时间。而救援结束后,也不用倒车,直接开出来,能尽快让交通恢复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