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四栋小楼获国家文物局拨款保护性修缮

    原标题:修旧如旧,八大关四栋小楼“强身”

    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 国家文物局拨款保护性修缮

    青岛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而青岛的八大关则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街,这里的众多近代建筑都已经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因年代久远,一些老建筑破损严重成为危楼。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疗养院获悉,年久失修的正阳关路21号、韶关路24号、荣成路36号、荣成路23号建筑已经获得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复,开始系统性修缮。

    四栋老建筑存在隐患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荣成路23号,只见整栋楼外侧已经支起了脚手架,十多名工人正在忙着施工。靠近观察,这栋楼楼顶瓦片有诸多破损,外侧墙面很多地方墙皮脱落,露出了内部结构,建筑内部则是各种老旧电线缠在一起,墙面和地面也是破损严重。青岛疗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荣成路23号、36号、韶关路24号和正阳路21号都归疗养院管辖,其他三栋建筑和荣成路23号基本一致,房顶瓦片和房顶支撑结构破损最为严重,漏雨比较明显,其次就是内外墙面破损、防水层损坏、木质地板污损。 “这些建筑里面共有30户居民居住,随着家用电器增多,他们原有的电线都不达标,有的居民居然把电话线当电线用,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青岛疗养院邹艳磊告诉记者,在此居住的居民大多只是每年对房屋修修补补,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国家文物局批复修缮

  邹艳磊告诉记者,正阳关路21号建于1934年,由俄国建筑师尤力甫设计,原为丹麦人坡濮住宅;韶关路24号建于1949年,由建筑师魏庆萱设计;荣成路36号建于1930年,为欧式别墅,初为民国时期曾任山东省主席和北平市市长的何思源所有;荣成路23号建于1931年,也是欧式别墅,由俄国建筑师拉夫林且夫设计,原为俄国商人姚啡珂所有。这些建筑在历史上从未进行大规模的修缮,随着破损程度的加重,现居住在此的居民意见非常大,多次向疗养院提出修缮建议。

  此外,破损房屋也与周边环境越来越不协调,更不利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要想修缮这些建筑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的许可,我们找有资质的国家级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保护性修缮计划,然后向国家文物局提交了申请,这个情况引起了国家文物局的重视,很快得到了他们的批复,同意我们的修缮计划并向我们划拨了专项修缮资金。 ”邹艳磊说。

  修旧如旧元旦前完工

  修缮申请通过之后,青岛疗养院便立即着手修缮工作,在9月份便在四栋建筑外侧张贴了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文件和修缮通知。修缮工程从10月初开始,计划到12月底结束,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四栋老建筑同时开工。“屋顶结构加固,更换损坏部分,内外墙面按照原来风格修复粉刷,破损地板也要彻底修复。”邹艳磊说,除了电路,水路和排水线路损坏的地方也要进行针对性修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