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被动房引来建筑界大咖 房子自身供暖制冷

    昨天上午,2015年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会暨第二届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开幕,吸引了来自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德国能源署等70多家国内外政府机构、协会组织、企业及国际合作机构的专家参加,中德生态园被动房示范项目成为关注的焦点。同时,参展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创造发明,其中能发电的房子等因为接地气,受到与会者的特别关注。 

    亮点青岛“被动房”成焦点

    本次大会上,我市的中德生态园被动房示范项目——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成了关注的焦点,大会将组织参会单位前往现场参观。中德生态园于2015年3月正式启动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作为中德生态园被动房项目的先行启动示范项目,定位于集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研发、展览展示、会议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项目施工建设严格按照德国PHI被动房标准进行,整体预计2016年5月竣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能源消耗55.08万kwh,减少碳排放549吨二氧化碳,节约运行费用22.03万元。

    亮点房子自身供暖制冷

    在会场的展示区,一幢黑色的建筑前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其前方一个小型示意模块的演示。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这种建筑利用光伏进行发电提供热能,然后通过循环系统满足室内的冷热调控需求。这幢建筑可以发电,墙体用的是碲化镉光伏构件。用这种墙体材料可防火、隔热,具有电磁屏蔽功能。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北京一座六层办公楼为例,这一幢楼如果可装光伏板面积1000平方米,房顶可装1500平方米,这样一年可发40多万度电,五年左右可收回成本。后面的时间,就可边办公,边向国家电网卖电了。

    亮点 窗户发电算账不贵

    在另一个展示区,里面并没有什么设备,所有人的兴趣都来自一块镶在窗户上的玻璃,这种玻璃不仅能够当普通的窗户用,还能保温,最主要的是,它可以发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叫做碲化镉光伏构件产品,可以直接用于外墙装饰、代替门窗玻璃,依靠阳光发电。“每一个平米的碲化镉一年可以发电144度。 ”工作人员介绍,两层玻璃中间加了一层发电的薄膜,如果做成门窗的话,外面会再加上一层玻璃,中间充上一种惰性气体,来达到它的保温功能。

    记者了解到,这种光伏产品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已经可以做成大小不同、形状不同的建材,买一块发电的玻璃就像买一块瓷砖那么方便,现在是都有国家补贴的,全国通用的就是发一度电给0.42元,自己使用可以节省电费,如果说超过自用电量的话,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有一部分额外的收益。

    亮点 智能化空调会藏热

    在展会现场,很多参展商推出了节能智能化空调和换气装备。 “按照现在冬天来说,我们的空调将室内变得温暖,但排出室外的空气中也夹带着大量已经加热的暖风,这样就形成了资源浪费,因为这些热风都是依靠电来产生的。但是采用新式的空调,一旦循环系统感受到要排出去的空气是热的,它就会把这些热量阻挡住,重新送回房间内,这样一来,房间内的制热和制冷速度会大大缩短,避免了不应该浪费的资源。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我国的节能减排产品的价格和规模已经开始往家庭化和平民化发展,不用太多时间,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将会用上这些新的智能产品,我们居住的房子和办公的场所,将成为智慧的综合体。

    被动式建筑

    被动式建筑(PassiveHouse)是在德国上世纪80年代低能耗建筑的基础建立起来的,是指建筑采用密封结构,建筑材料上选用保温建筑构件,建筑不需要传统的暖气和制冷系统,四季均能保持人体舒适温度的极低能耗建筑。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技术,代表了一种健康、舒适、低能耗的生活方式和建筑标准。

    青岛新建民用建筑全达节能标准

    据介绍,我市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节能减排政策,积极探索建筑节能减排的新领域、新方法,引导市场和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建民用建筑已100%达到节能设计标准要求;5年来共完成835万平方米节能改造;绿色建筑从无到有,目前总量已达550万平方米;海水、污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我市已走在全国前列,仅“十二五”期间就新增近800万平方米;中德生态园被动屋项目、亨达玻璃办公楼改造项目等一批低能耗建筑试点项目已落地实施,中德还将合作建设0.5平方公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区。青岛先后被评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市,中德技术合作“公共建筑节能”项目试点城市,以及山东省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青岛中德生态园获批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王汉峰 通讯员 魏圣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