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快速路通车5天后被重新挖开 回应:拓宽需要

中州大道白庄路口东南角正在进行渠化拓宽施工

    郑州一快速路通车5天后被重新挖开,昨日这则新闻引起部分媒体关注。报道称陇海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的陇海高架地面快速路,沥青路面被挖开了50米左右。

    究竟是怎么回事?陇海快速路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解释,破除的并非是快速路,仅是中州大道与白庄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保通路。按设计要求,该路口需要进行渠化拓宽施工,这也是陇海快速路该路口整体施工的一个步骤。

    项目部负责人表示,出现这次误会,主要是施工前项目部未提前通过媒体发布绕行通知,致使市民误解成“刚修好、又破路”。

    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永东 冉小平/文 冉小平/图

    施工区域为施工保通路及临时绿化带

    封闭施工这段在中州大道与白庄路交叉口东南角,距离中州大道与陇海路交叉口约500米。该处在陇海快速路北下桥匝道的东侧。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施工区域长约50米、宽约12米。工人用围挡等将施工区域隔离起来,10多名工人正在清理现场建筑垃圾。

    陇海快速路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该段正在实施的是渠化拓宽工程,将先前作为保通路的辅道表层破除,及拆除临时绿化带,修建正式道路,这会在原有保通路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车道。

    他解释,之所以是临时绿化带,是因为现在上面的草皮是前期治理扬尘时撒种的。目前周边路口的绿化带景观设计还没有实施。

    中州大道陇海路口施工,是路面拓宽工程一部分

    项目部负责人表示,10月底,陇海快速路工程实现基本完工、全线通车的目标,也就是说全线工程并没有完全完工,还有部分尾活要做。其中一项尾活是个别路口需要进行渠化拓宽处理,中州大道白庄路口渠化拓宽便是其中之一。

    他表示,就中州大道陇海快速路交叉口施工而言,按计划分三步实施:第一步是先修建中州大道东西两侧的匝道,保持中州大道中间双向4车道通行;第二步为封闭中州大道中间快车道,实施雨水管道施工,机动车道改到两侧的保通路上;第三步为恢复中间快车道通行,将两侧的保通路改建成正式道路。

    为缓解下桥匝道压力,原有步骤提前实施

    这次媒体报道破除路面的部分,正是第三步需要改造的保通路。

    项目部负责人解释,因陇海快速路—中州大道立交目前只有北侧的匝道开通,东西向往南的下桥车流也走北侧匝道,致使中州大道白庄路口东南角拥堵比较严重。

    此外,中州大道跨陇海铁路线转体工程施工进展缓慢,为缓解现有下桥匝道的交通压力,项目部将原来的第三步挪到第二步提前实施,即先把两侧保通路改建成正式道路。待中州大道跨陇海铁路线转体工程竣工通车后,再实施中州大道中间快车道的雨水管道工程。

    今后实施中州大道中间快车道雨水管道工程,会不会再造成下桥匝道拥堵?市政设计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对下桥匝道的通行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他解释,中州大道跨陇海铁路线转体工程完工后,陇海路高架南侧会增加两个下桥匝道,可分流部分车流,缓解现有往北方向的下桥匝道交通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