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进入最佳赏叶季节 醉人北九水五彩叶缤纷

崂山进入最佳赏叶季节 醉人北九水五彩叶缤纷

  晚报讯 一场秋雨过后,崂山进入了最佳观赏季。北九水的阔叶树渐渐变红,给山体披上一身红装。与此同时,太清等游览区也渐渐呈现出五彩斑斓的彩叶景观。如此美的景色得益于崂山品种繁多的林木。据了解,崂山目前共有398种乡土树种。

  九水红叶最靓丽

  据北九水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山上的阔叶树都已经变色了,红色、黄色都有,是登山观景的绝佳时机。最让市民关注的红叶,也渲染出北九水醉人的秋意。“现在变红的树木包括鸡爪槭、麻栎树、山樱、盐肤木等,造林的时候,需要把阔叶树和针叶树混在一起,这些树种就夹杂在针叶树之间种植,到了秋天形成自然景观,有变红的、有变黄的,非常漂亮。 ”景区工作人员说。

  到北九水看红叶,在哪里能看到让人惊艳的场景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以沿着外一水到内一水、内一水到内三水游览,这一路上枫叶比较多。也可以选择从内三水到潮音瀑和内三水到蔚竹观这两条线路,同样景色非常好看。如果天气好的话,这样的秋日红叶美景,在接下来的两周内都能看到。

  太清宫五彩斑斓

  秋末本应是萧瑟的,但在太清游览区,却慢慢进入了五彩斑斓的季节。山上山下,或黄叶灿烂,或红叶流艳,衬着常青的绿林,如同油画般秀丽辉煌。此时,游客们可以去上清宫、明霞洞,观赏银杏。千年的银杏,巨大的树冠,几夕之间,变得如黄金铸就,小巧的叶子,如同一把把金色的小扇子,在秋风中摇曳。

  整个崂山景区有百年以上银杏57棵,仅太清就有39棵。巨大的银杏树冠流金溢彩、辉煌灿烂,将整个太清宫都笼罩上一层明亮的色彩。叶落之时,更是满地金色,游客如同走在黄金铸就的大道上。此外,在太清公路或山间的游览路随意一走,便可见巨岩上、山壁下,处处是攀援的藤类点点嫣红。太清素有北国小江南的美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论北方还是南方的树种均能在此长势良好。目前,太清游览区共有银杏、耐冬、黄杨、红楠、紫薇、玉兰、桂花等古树名木130余棵,绝大部分集中在太清宫,其中多为银杏。

  398种树木造景观

  之所以能够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景色,还要得益于崂山丰富的乡土树种。记者从崂山风景区获悉,崂山林木品种繁多,共有398种乡土树种。仅极具观赏效果的阔叶乔木就有鸡爪槭、五角枫、红枫、花楸、水榆、白乳木、臭李、郁李、银杏、山樱、野葡萄、金刚果、三桠乌药等,使得崂山一年四季都能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山林景观,而且各个观赏区的树叶景观也有所不同。

  除了北九水和太清宫,在巨峰沿线能看到花楸、水榆、白木乌对、榉树槭、臭李、郁李、野葡萄、金刚果等;在仰口能看到银杏、楸树、水榆、白檀、华山矾、葛枣猕猴桃、胡枝子、盐肤木、火炬树等。当然,其他游览区也是各有特色。景区内的很多树木悬挂了标识牌,注明了植物学名、俗名,植物分类等内容,让游客和市民在赏秋观五彩树叶的同时,还能增长知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战莉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