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票价听证会昨举行 若仍有意见赶紧提

    点击进入:青岛地铁票价听证会图文实录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 11月25日,市物价局组织召开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制定听证会。听证会共有28名参加人出席会议,部分热心市民作为旁听人员列席了听证会。会上,所有听证会参加人依次发表了对两套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方案的看法以及意见建议。听证会结束后,市民仍可通过青岛政务网上的“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公开征集意见”专栏提交意见和建议,截止11月30日结束。

    网民前期提交建议千余条

    10月26日,市物价局就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方案,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进行了汇报。11月10日,市物价局公布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二次通告,向社会公开了听证方案要点、轨道交通(地铁)定价成本监审结论等内容,并设立了两部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11月18日和19日,市物价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财政局和市地铁办分别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参加的三个座谈会,就听证方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征求了对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方案的意见建议。

    11月19日,市物价局在青岛政务网开通 “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公开征集意见”专栏,截至11月24日上午17时,该专栏已累计接到市民提出的意见1414条,广大网民积极踊跃参与,提出了意见建议。市物价局设立的电子信箱、热线电话分别收到市民意见建议56件、53件。在此期间,市物价局还组织了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网络问政,就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方案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

    听证会广泛听取市民意见

    11月25日,市物价局组织召开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制定听证会。听证会共有28名参加人出席会议,部分热心市民作为旁听人员列席了听证会。10余家新闻媒体在现场报道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市物价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宣读了听证方案和轨道交通(地铁)定价成本监审结论;随后,所有听证会参加人依次发表了对两套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方案的看法以及意见建议;听证会参加人还提出了方案以外的意见建议,包括推出月票、通勤票等多样化票种;优惠改善与公交换乘条件;对老年人乘坐轨道交通的优惠问题;切实提高地铁服务质量等。听证会通过网络进行了全程直播。

    会后市民可继续提交意见

    听证会后,广大市民还可以继续通过青岛政务网上的“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公开征集意见”专栏提交意见和建议,截止11月30日结束。继续征求意见的途径还包括:咨询电话85911429、85911458,电子邮件qdwjj@qingdao.gov.cn。

    通过上述多种方式,对市民反映的意见建议,市物价局将进行综合整理、分析,对合理化建议将认真吸收,修改完善票价方案后,按程序提交市政府研究决策。

    市政府做出定价决策后,市物价局将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最终定价决定以及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建议及其采纳情况、理由。对参加人在本次听证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采纳,向社会说明。(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谢小真)

    听证会观点摘录:

    专家、学者参加人(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同春芬):就地铁起步价发表建议。个人认为,3元起步价定价偏高,倾向2元起步。2元起步有利于增加客流量,有利于减少汽车的出行,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提高市民的公共福利。另外,我赞同按里程来计价,并对特殊人群给予优惠。

    消费者参加人刘应辰:我同意方案一。起步价偏高,尽可能定为两元。如果起步价下调不了,可以把方案一适当延长运营里程,三元可以坐3号线北段的全程。优惠力度尽量向通行客流倾斜,建议将目前的优惠档增加一档,150元档,100元以下九折,100-150元是八折,150元-300元七折,超过300元恢复九折。还有一个建议,地铁闸机是无人管理,要考虑到各种卡的管理,比如老年卡、爱心卡打卡的制度,建议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专人值守。

    消费者参加人刘芳君:大家觉得3元的起步价有点高,或者是中短距离,包括17公里以内要花4-5元比较高,所以我个人的意见,是可以将地铁的起步价降低,或者说将3元所能到达的距离延长,让我们中短距离的人可以得到更多的便利。青岛人的地铁梦终于要圆了,我们之所以成为一个梦,是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希望可以在逛街、上学的路上可以少花一点时间。

    经营者参加人(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高军):赞成听证方案里面以计程为标准,里程计价更符合青岛地铁的线网特点,更加公平合理。根据测算,两个方案的测算都在2.5元左右,占运营成本的比重大概是50%左右,占完全成本的15%左右,这充分体现了地铁建设和运营的社会公益性。总体赞同票价优惠方案,同时提出两点建议,我们将根据青岛实际出行情况研究多样性的优惠票价,比如日票、旅游票以及其他的方式,包括银行IC卡、手机支付等等;我们将加强运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青岛地铁运营刚刚起步,我们一定会认真吸收、借鉴,不断地优化、提升地铁运行工作。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副处长杜明):我们认为这个方案的定价原则、数据测算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制定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综合因素,和我市地铁建设的实际情况,是切实可行的,我们认为按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用者付费,国家适当给予补助的原则,制定轨道交通票价,首先考虑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应充分考虑企业的运营成本,并兼顾财政的承受能力,结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时序保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我们建议地铁集团也能够加强管理,精打细算,加大资源综合的开发利用,多渠道的增加收入,减少亏损,缓解消费者和财政的支出压力。

    智慧青岛客户端可查看青岛地铁M2、M3号线站点信息以及最新地铁新闻。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智慧青岛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