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 将提高农村老师收入

    原标题:实施职业教育“十百千万”工程

    未来5年,我市将有专门的孤独症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中学费也可免除,实验操作、职业体验都将纳入中小学评价体系,普高和中职学生学分可以互认、学籍可以互转……昨日,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在青岛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市教育将在促进教育综合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和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促进教育开放和教育国际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全市教育质量。

    14所知名大学结缘岛城

    在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上,过去5年间,对外经贸大学、天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4所国内高校纷纷结缘青岛,通过共建研究院、产学研基地等形式,增强青岛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的实力。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所已于今年开始招生,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基本建设完成,将于2016年开始招生。邓云锋透露,眼下我市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德国波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中。

    推进学生生涯规划教育

    在报告会的后半部分,邓云锋重点介绍了未来5年青岛市教育的工作重点。在促进教育综合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邓云锋透露,创新课程体系建设、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学生社会实践、普职融通教育这些新课改中要求的内容,都将是下一步注重推进的工作。其中,在创新课程体系建设中我市将建设创客体验实验室,支持学校创客平台与空间建设;在生涯规划教育中则要在普通初中全面开展集职业、生活、学习指导于一体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实施普通高中、本科院校贯通培养创新人才计划。支持一批高中与大学合作,探索优秀高中生及拔尖创新人才提前选修大学课程制度。

    在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和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中,我市下一步要实施职业教育“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10所品牌职业院校,建设100个市级骨干专业,培育1000名 “双师型”教师,培养30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探索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学分互认、学籍互转之外,还要进行普职学校合作开展春季高考的研究,论证开展综合高中的可能性。

    鼓励中小学创建绿色学校

    在促进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中,邓云锋还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把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验操作能力、体育艺术素养、职业体验学习等内容,共同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强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重视生命教育,构建绿色评价体系,鼓励中小学校创建绿色学校。此外,实施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到2020年,造就1000名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教育教学名师和学术骨干。

    针对促进教育开放和教育国际化这一话题,他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引进国际优秀课程或开发中外融合的校本课程要达到100门,开展合作的国际职业资格认证达到20个,计划与5个国内外专业化官方组织(或权威性民间团体)签订教育合作协议,与20个友好城市、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建立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意向或工作联系。同时吸引更多外籍学生来青留学,鼓励更多的中小学校接收外籍学生就读,提供外籍学生随班就读学位不少于2000个。

    逐步提高农村教师收入水平

    “‘十三五’期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残障儿童,是教育体系中应该特别关注的三个重要群体。 ”邓云锋说,下一步我市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将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相应增加乡村小学教师的编制。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逐步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收入水平,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在规定比例上限的基础上,上浮1到2个百分点,并向薄弱及偏远学校倾斜。

    同时,实施特殊教育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青岛盲校新校的同时,新建孤独症教育学校,打造4到6所全国领先的特殊教育学校,推进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医教结合等改革。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提高学生资助标准。(记者 王晓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