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重污染青岛独享蓝天 明后天雾霾来袭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  近日,京津冀及山东内陆地区出现重污染天气,预计将持续到10日,目前北京市已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截至今天上午,我市天气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明后天可能会达到重度污染,环保部门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今天上午9时,北京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66,天津145,石家庄301,济南236,东营274,滨州274,潍坊249,青岛市区最近一小时AQI为122,轻度污染。具体指数显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为良好;黄岛、即墨、平度轻度污染;胶州、莱西,中度污染。

    市环保监测部门预计,24小时内我市以南到东南风为主,从目前气象条件判断,预计此次重污染过程暂时不会对我市空气质量造成较大影响,今天及明天白天我市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的消息,我市目前各大高速公路正常开通,暂时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环湾公路市区到机场段目前拥堵比较严重,赶飞机的市民请提前选择其它路线。

    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青岛市可能受到短时区域污染传输影响,空气质量将有所下降,可能达到中、重度污染。环保部门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相关:雾霾天应如何选择运动时间?

    在大城市中,对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是人的活动。白天,人们活动多,交通繁忙时候,排出的污气多,空气中微颗粒物就增多。因而,户外运动应该要避开这些时段。如果从人的活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层面考虑的话,一天当中比较适合运动的两个时间段分别为早上的6点-7点和下午的4点-5点。

    早上7点后人的活动增多,空气质量开始变差一直持续到中午时候,从中午开始,空气质量慢慢有所好转,到下午4点最好。5点后,陆续有人结束一天的工作,交通开始繁忙起来,空气中的微颗粒物就会增多,直到夜间有所减少。

    空气受污染该如何进行户外运动?

    1.出门运动前先查看空气质量情况,选择在空气污染情况没那么严重的时候出门运动。

    2.选择平坦空旷的地方运动,尽量避免在人多车多的地方运动。

    3.户外运动的时间视身体状况和空气质量而定,空气质量好且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延长户外运动时间。反之则减少户外运动时间。

    4.必要时候佩戴防PM2.5的口罩。

    5.多吃一些抗氧化的食物对减少空气污染造成伤害大有益处。因此平时可以多吃这一类食物,如番茄、葡萄、蓝莓、大蒜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