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地铁3号线来次艺术之旅 陶瓷壁画美轮美奂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 地铁是人们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作为乘坐列车必经的地铁站,不仅是一个公共场所,也是一个展示艺术的平台。各个地铁城市的建筑师和艺术家们绞尽脑汁、发挥想象力,争相将艺术文化延伸至地下,将地铁打造成这个城市的亮点。青岛地铁也不例外,3号线北段有两组公共艺术品与大众见面,就让我们乘坐地铁来一场艺术之旅吧。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地铁文化建设的指示, 3号线公共艺术应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增加科普环保内容,突出“教育性” “互动性” “时代感”。青岛地铁在3号线的青岛北站、李村站、五四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汇泉广场站、中山公园站、人民会堂站、青岛站8个站点,设置公共艺术品。

    其中,青岛北站设置《海之舞》陶瓷壁画。作品采用陶瓷上釉工艺, 3号线尺寸最大的艺术品,高4.5m*长36m,出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郗教授之手。作品使用抽象的绘画语言,表现了海洋的动感和韵律,海底的风情。画面色彩清丽舒缓、优雅明快,抒情而壮美,壁画作品注重乘客在工业感的车站中视觉感官和情绪的变化。超大尺寸瓷板使得画面平整接缝少,德国数字喷釉技术,色彩稳定还原度高保证艺术效果。

    李村站设置《青岛记忆1980》浮雕。为中央美术学院浮雕作品,高3m*长21m。以青岛1980年前后几十年内,青岛地区产品为元素组成海鱼的形象,勾勒出岛城人们的生活记忆、风物人情,特殊的地域文化。鱼的造型和工业的产品形态也警醒人与海洋、自然的和谐关系。(青岛新闻网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