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可变车道利用率不高 多数司机犯嘀咕(图)

现有可变车道利用率不高 多数司机犯嘀咕

现有可变车道利用率不高 多数司机犯嘀咕

原标题:多数司机犯嘀咕锯齿车道“睡大觉”

全市已有5条可变车道利用率不高交警:早晚高峰可左转平峰可直行

  去年4月底,福州南路与江西路路口出现我市首条可变车道后,全市陆续增设了4条此类车道。昨天,记者探访这5处可变车道时发现,新增设的可变车道往往出现“闲置”,而两侧的车道却车满为患。交警有关人员表示,可变车道原本是灵活多变地渠化道路资源,提高路口车辆的通行效率,但因为不少驾驶员不会用不敢走而导致资源浪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可变车道用于缓解拥堵

  “可变车道是根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和交通控制实际的需求,通过调整变换特定进口车道的行驶方向,以提高进口车道利用率和信号控制效益,从而减少排队长度和行车延误。可变车道的设置,主要是解决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特别是左转弯车辆排队较长,车辆需要等待多个信号周期才能通过路口的问题。”市交警支队设施处的相关负责人说。比如福州南路江西路路口可变车道的设置,主要是考虑到早晚高峰时段,由南往西左转江西路的车辆急剧增加,车辆排队较长,等待信号灯时间较长等情况,以缓解高峰时段该路段的交通压力,提高道路资源的利用率,保障道路有序畅通。福州北路延吉路路口可变车道的设置,主要是考虑到平峰时段,由南往西左转延吉路的车辆较多,车辆排队较长的问题。总之,可变车道的设置,其出发点是灵活调配道路资源,以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

  不会用不敢走导致浪费

  昨天上午记者在山东路延吉路路口看到,可变车道上空的信号显示为左转绿灯,此时别的车道,包括最内侧的左转专用车道和外侧的直行专用车道都排满了车辆,“车龙”长达五六十米,而此时用作左转的可变车道内却没有一辆车。半个小时内,只有7辆车使用可变车道行驶,更多的车辆快至可变车道时,不是犹豫不决,就是绕道而走,硬生生地插队至旁边的直行或左转车道,人为增加了道路拥堵。随后记者来到山东路江西路路口等处,可变车道使用情况跟前者类似。

  “我不知道咋走,还是走熟悉的道路保险,万一走错被抓拍了,既罚款又记分的! ”驾驶员候女士如是说。记者了解到,对于可变车道,很多驾驶员主要是不会用,导致不敢走,道路资源没有被最大化利用,反而被浪费,出现了人为的新拥堵。

  可变车道怎么走?

  早晚高峰左转平峰直行提前看车道上方指示牌

  那么可变车道到底该怎么走呢?对此,市北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可变车道设置的出发点,一般早晚高峰可变车道用于左转,平峰时段则用于直行。但具体情况又各有轻微差异。

  比如山东路延吉路路口北向东左转压力较大,早晚高峰车辆往往需要好几个信号才能通过路口,经常辐射影响到直行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北向南行驶不畅。而到了平峰或是低峰时间,北向南的直行车辆较多,原先在该路段左侧第二排设置的直行左转混合车道无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为了缓解路口压力,充分利用现有道路资源,市交警支队在该路口设置了可变导向车道,早晚高峰用于左转,平峰用于直行,以提高通行效率。

  交警提醒市民,在走可变车道时注意观察车道上方的导向箭头指示牌,提前选择直行或左转通过,导向牌显示为“×”时,禁止车辆进入;显示为绿色左转箭头时,便为左转专用车道;显示为绿色直行箭头时,便为直行专用车道;显示为绿色左转加直行时,便为左转加直行车道。

  全市5条可变车道

    福州南路与江西路路口。 (南向北)福州北路与延吉路路口。 (南向北)山东路与江西路路口。 (南向北)辽阳西路与同安路路口。(东向西)山东路与延吉路路口。(北向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