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客运新增多项服务举措 提前五天退票免费

    旅客购票排队不超10分钟、发车前5日内退票不收费用、微信购票满60元立减5元……1月24日是春运首日,由于返乡客流高峰期还未到,加上天气寒冷,各交通口岸客流相对比较平稳。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春运,交运集团各汽车站旅客发送量预计将到达480万人次,交运集团在备足7200余部客运车辆基础上,开展微信购票立减优惠、旅客候乘限时等待等多项特色服务,保障和温暖旅客回家路。

    据了解,针对今年春运的特点,交运集团推出旅客候乘限时等待,向社会承诺所属17个二级以上汽车站旅客购票排队时间不超过10分钟;200公里以内线路候乘时间不超过30分钟,200公里以上线路不超过1小时。

    同时,考虑到今年春运期间天气多变,免费退票实现由原来的提前2天改为提前5天。其中,在客票发车日期5日前(含5日)退票的,车站将免费办理退票手续,不收取任何费用。需要改乘其他车次的,可在客运班车发车时间2小时前办理免费改乘手续,改乘以一次为限。

    目前,交运集团已经备好7200余部客运车辆,保障旅客春节出行。其中,班线车辆1000余部,重点保障长途旅客及时出行;机动运力600余部,主要用于春运高峰期间加班、包车、接驳运输等应急运力的保障;各类公交车辆4000余部、出租车辆1700余部重点保障城市、城乡居民公共交通和个性化出行需求。

    此外,交运集团发挥比较优势,在青岛火车站、铁路北站、青岛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汽车站、即墨汽车站、西海岸汽车站、黄岛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为到港旅客提供无缝换乘的接驳服务。门到门包车业务继续开展,为学生、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门到门包车服务。

    春运期间,天气变化多端,极易造成航班和铁路班次的延误。交运集团客运管理部部长魏成表示,今年将通过多种渠道与铁路、航空部门密切联系,接驳“铁公机”的温馨巴士公交车、定制公交、摆渡公交等将推迟末班车的发车时间,让夜间抵青的乘客有车可坐。目前,青岛火车站发往城阳方向的定制公交线路途经铁路北站、流亭机场、汽车北站、鲁邦国际风情街等;青岛火车站发往黄岛方向的定制公交线路途经黄岛区政府等;青岛火车站发往即墨方向的定制公交线路途经铁路北站、流亭机场、家佳源购物中心、即墨汽车总站。

    微信购票满60元立减5元

    记者1月24日从交运集团了解到,为方便广大旅客自助购票,交运集团推出微信购票、手机app购票、自助售票机购、官网售票、电话订票等五大自助售票方式,解除了旅客现场排队购票的困扰。同时也针对不习惯使用自助售票方式的旅客,推出外点售票、上门售(送)票、流动售票等多种方式。今年交运集团创新性地推出了“微信购票立减优惠”活动,1月16日至2月6日期间,凡是通过“交运行”微信购买长途车票的旅客,消费金额满60元,立减5元。同时,交运集团还在40余条黄金线路的运营班次上推出线上九折购票优惠,详询交运集团24小时客服热线96650或点击交运集团官网查看。

    据悉,针对当前的严寒天气,交运集团各汽车站全面开放了保暖设施设备,开启暖风空调,向旅客提供姜糖水,在座椅上加装座垫,让旅客温暖候车。为了应对寒潮天气带来的降雪或雨夹雪,青岛长途汽车站外的2000平米风雨连廊可以起到遮挡的作用,同时车站服务台还免费借用爱心雨伞。春运期间,交运集团的长途大巴车将在发车前的15分钟开启暖风进行暖车。

    为了让乘客随时了解天气变化和出行信息,各车站将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等积极向旅客发布气象信息及班次动态。“交运行”微信平台上也将发布线路、车次、车票的实时信息,“交运行”微信公众号和交运温馨热线96650还将提供24小时客服服务。同时,“邮寄儿童”、“秀热线”服务将在春运期间继续为广大无陪伴儿童及60岁以上老人提供温馨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