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银行行长进企业送钱 751家企业融资532亿

    原标题:36家银行行长进企业送“钱袋子”

    去年,央行五次降息以促进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解中小微企业缺钱燃眉之急。从2015年5月份开始,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支行开展了“驻青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驻青36家银行的行长走遍全市2182家重点企业和一部分迫切需要贷款支持的企业,直接为751家企业提供融资支持532亿元,解决了高额的资金需求。

    银企对接

    行长“一把手”上门送资金

    近日,在前湾港路315号的澳柯玛工业园内一派热火朝天,车间内发往国外的订单正在紧锣密鼓地组装。虽然距离农历新年只有一周的时间了,但是跟往年不同,今年的生产仍在进行。

    都说年关难过,但是在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徐玉翠看来,今年手头却宽绰了许多,不仅生产没受影响,反而引来了资金“活水”。 “我们企业年前有一笔商用10万台的大订单,前期正为生产订单的流动资金犯愁。去年11月份,工商银行“一把手”带队来到我们企业,得知我们急切的需求后,提供了4000万元的贷款,保证了第一批的生产资金,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

    像徐玉翠这种大企业的财务高管,对于银企对接这样的场面见的可是多了,可这一次却让她感受到了很多不一样。“这次是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的一把手过来跟我们企业一把手面谈,而且还带过来了一支专家团队:有国际业务部的、有资金结算部的,还有支行的基层人员,从业务各个层级给我们以专业的指导和对接,一周时间就根据我们日常国际业务情况给我们制定了后期综合方案,并进行了年度授信,这个速度之前可是没有过的。 ”

    去年以来,许多原本并没有合作关系的银行和企业,因为这次“千家企业走访活动”而成了“一家人”。

    融资效果

    百余个小组走访2182家企业

    2015年,银行收紧钱袋子,企业融资更困难。为了解决企业发展问题,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支行共组织了两批千家走访活动。第一批走访于五六月份开展,由市金融办组织提供了1086家企业,全部是我市纳税千强企业,主要目的是保增长、稳形势。通过第一批走访,稳定了形势,取得了良好成效。第二批走访在十一十二月开展,走访目标确定为1096家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主要目的是助融资、促发展,重在引导和优化信贷结构,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化金融对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支撑力度。全市36家银行成立了100余个走访小组,(省)市级分行“一把手”亲自部署,分行和各支行或经营单位负责人带队开展实地走访。

    在两批千家企业走访活动中,银行共走访企业2182家,直接为751家企业提供融资支持532亿元,有效信贷需求全部满足。特别是在去年的6月和11月,青岛分别形成了两次信贷增长高峰,有效扭转了年初存贷款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去年全年青岛贷款新增1046亿元,同比多增179亿元,其中,如考虑政府债务置换等账面减记因素,实际新增贷款1500多亿元,是青岛历史上信贷投放最多的一年,创历史最高水平。在信贷投放的带动下,社会资金状况明显改善,2015年,青岛各项存款新增1275亿元,同比多增786亿元。

    到2015年末,青岛市不良贷款余额较最高峰下降56亿元,不良率较最高峰下降0.69个百分点。特别是在2015年全国不良贷款持续双升的情况下,青岛不良双降尤为难得。(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