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波螺大集上卖得火热 7元一斤滋味鲜美(图)

    原标题:不上席的吸波螺 过节也来凑热闹

    晚报讯 腊月里赶大集,别有一番热闹。记者近日在李村、沙子口等大集上看到,平日不多见的吸波螺在集市上成了抢手货。不少老青岛市民对其颇有感情,虽然在他们记忆里,小时候这种海货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海产,但如今也成了稀罕货。目前,市场上的吸波螺多来自莱州湾,青岛本地少有规模出产。

    “给我来点儿,好久没吃过这个了。”1月31日,记者在李村大集上见到45岁的摊贩周玉芳,她正忙着给顾客装波螺。在她面前是一个带轮子的小推车,上面两个蛇皮袋子,里面是满满的吸波螺,都是提前煮好的,售价7元一斤。有顾客要,她就麻利地撑开一个塑料袋子,右手抄起一个笊篱,来上几铲子。每次客人要的也不多,一般是5元、10元的量,她就那么凭经验一估量,也不用称,对方付钱拿了便走,边走边吃,别有滋味儿。

    闲暇的功夫,周玉芳告诉记者,她家住即墨,平时在家务农,只有到了腊月,才会各个大集赶一遭,专门卖这个吸波螺。周玉芳说,自己一般是去沙子口、李村、王哥庄等地,卖这个东西的人很少,因为现在青岛本地几乎没有成规模的出产,自己都是让亲戚从莱州当地进货,然后在家加工好了,拿到集市上来卖,赚几个零花钱补贴家用。“别看这东西从来也不上什么席面,好多人就是好这一口儿。 ”

    微博网友“青岛周老川”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据他介绍,其实这“吸波螺”是土名,也有叫抽波螺的,其实都是一个意思,因为吃得时候要把大头含在嘴里用力吸。当然,首先要把小头的螺尾巴掰断,然后波螺上下通气了,就吸得出来。以前到退潮时,随便哪块海边,翻开石头,就会见到这吸波螺,只是个头比现在卖的要小一些。那时候没有塑料袋,都用小手帕,将手帕四角分别打成结,就成了兜子。忙活一阵,就有半兜子收获。现在水产市场上偶尔也有用大盆装着卖生的,个头大,量也多,一般是饭店买来加工做菜,不如这种小个头的味道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