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武警军械修理员 40秒内蒙眼拆装步枪(图)

探访武警军械修理员 40秒内蒙眼拆装步枪

探访武警军械修理员 40秒内蒙眼拆装步枪

    原标题:40秒蒙眼拆装“枪王”不是“蒙”的

    记者探访武警部队军械修理员“老兵”会修多种枪械练成真功夫

    新春正月,岛城的各项节庆活动和会议较多,安保任务繁重,武警青岛支队战士们苦练安保本领、时刻严阵以待。很多人不知道,每一支伴随着官兵们出勤的枪械,之前都经过了一群“幕后英雄”的保养——他们就是军械修理工。近日,记者来到武警青岛支队,见到了兵龄12年、能修理十多种枪械、用细心保障过多名战友安全的老兵李伟,见识了他在40秒内蒙眼拆装突击步枪的真功夫。(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本版摄影 记者 汤臻 实习生 赵文婷)

    老兵天天和枪打交道

  任务开始后不久,李伟首先检查了军械库里的防暴武器,查看了盾牌是否有裂缝,摆放是否整齐,并且拿起每一根警棍,转着圈查看表面是否有磨损。 “我有两个身份,一是仓库保管员,二是军械修理工。 ”李伟笑着说,军械保管工作看起来很神秘,其实和其他仓储工作一样,就是要通过细心和耐心,确保每项存储的物品取出时完好无损。 “有问题的枪,我们要修理,没问题的枪,也要及时做检查。 ”提到枪支保养,李伟脸上轻松的表情消失了,他告诉记者,枪是战士的第二生命,作为和枪打交道最多的士兵,他深知责任重大。

  十几种长短枪都精通

  “我们要的是可靠,使每一支武器到战友们手里都能发挥战斗力。 ”李伟告诉记者,影视剧里经常可以看到有外军特种兵拆枪、装枪有多快,其实这对于军械保管员来说并不是难事,但他们很少这么做。因为拆解的每一步,李伟和同行们都会多用几秒,细细观察每一个零件。李伟通过比对各种零件,自学摸清了10余种突击步枪、手枪、狙击步枪的性能和特点。 “枪的原理,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李伟告诉记者,除了熟悉每一种型号的枪支的特性外,各种枪支的共性,他已烂熟于心。

  最近的天气冷热频繁交替,李伟时刻关注着每一支伴随战士出勤的枪——这期间训练强度一旦加大,难免会有水或者固体异物进入枪管,不仅可能锈蚀枪管,还可能产生别的问题。李伟多次和战友们交流,归纳出步枪、手枪容易出现的故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