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八旬老人变巧手达人 20只泥猴活灵活现(图)

  地板木二玄琴。

  空气反作用浇花器、摩擦起电的跳舞者、松香知了发生器、易拉罐不倒翁、牙膏盒滑梯、孔雀灯笼、冰糕棒家具、用阿基米德原理做得小章鱼......走进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海口路社区八旬老人范玉芬家,就仿佛参观了一个小型的“科技艺术博览会”。

  冰糕棒手工艺品。

  “我原来是一名物理老师,运用多种物理原理,将生活中的素材制作成新的小玩意儿,是我退休生活的最大乐趣。”范玉芬笑着说。范玉芬于1990年退休,从1992至1997年,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政府合作项目山东中心主讲教师,并在老年大学任教。

  变废为宝的贴图。

  “这期间,我开始琢磨用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制作艺术品,比如偏远地区成品材料难买,而泥巴随处可见,我就琢磨用泥巴做点东西。”范玉芬说。

  群猴闹新春。 

  在范玉芬家中,记者看到了她的新年作品——由20多个泥猴组成的彩色泥猴方阵,只见小猴子们有的挎着金箍棒,威风凛凛;有的捧着蟠桃,向远处眺望;有的吹着喇叭;还有的则捧着元宵......泥猴的个头大小不一,神态各异,但每一个都做得生动逼真,惟妙惟肖。

  

范玉芬正在向记者展示做泥偶小猪的步骤。

  范玉芬不断在泥巴上尝试艺术创作,吸引周围不少朋友来家里做客。一块普通的泥巴,在她手里经过一番揉捏,立马“活”了起来。“羊是前身子小,后身子大,狗是前身子大,后身子小,牛的角向里弯,羊的角向后弯,艺术都源于对生活的观察。”范玉芬告诉记者。

  陶土马车。

  除了泥塑,在范玉芬家中,玉米皮、花生皮、各种豆类也都是艺术品。范玉芬说:“这个人偶是玉米皮做的。既简单又美观。”她把玉米皮分成多条,先用纸揉个球,取一条玉米皮竖着包裹纸球做脸,再用一条与刚才那条垂直做头发,弯一段铁丝做胳膊,用玉米皮包裹泡沫锥体做身体。

  范玉芬的手工艺品玲琅满目。

  作为一名退休的物理老师,范玉芬还经常享受物理带给她的乐趣。“这个老鼠皮筋车,利用的物理原理是在力的方向上做功。老鼠车下面是皮筋,有力的作用,就会对皮筋产生弹性势能,松手后,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小车就动了。

  松香知了。

  松香知了这个玩具,在细毛衣针和绳子均涂有松香,相互摩擦时,绳子震动强迫绳子另一端的知了发生器被迫震动发声。”

  鱼骨天鹅。

  “我这一生很爱我的物理,也很爱我的物理教学工作。”范玉芬告诉记者,“我们浪费的东西太多了,纸壳和瓶子都能利用起来,我的长处就是把物理原理用在玩具上。”

  范玉芬教大家做手工艺品。

  2014年5月份,范玉芬开始在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海口路社区服务中心义务为居民教授手工课程,不少老年朋友来跟着范玉芬学着玩。“只要是社区有什么活动活动,我都愿意参加。” 这在她看来,既丰富了别人的老年生活,也使自己的老年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