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摔下车丧失呼吸心跳 路人一分钟救起

  路人意外摔倒,扶不扶成了热议话题,而在青岛却上演了温情一幕。前天下午,一名务工人员从车上意外摔下,倒在斑马线上没了呼吸和心跳。这时有两位热心市民经过此处,当即停下车开始施救。一男一女两人分工有序地开始心肺复苏,不到一分钟伤者奇迹般恢复了心跳,为接下来的救治赢得了时间。看到120救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两人这才放心离开。

  陌生人倒地路过市民相救

  昨日一则消息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两位热心市民危急时刻伸出援手,抢救斑马线上的伤者,赢得众人点赞,纷纷夸这两位热心肠的市民体现了正能量。

  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了解到:前天下午3时20分许,在升平路永平路路口发生一起意外,一人躺在斑马线上,他的同伴正在呼救。这时一男一女两位市民开车经过这里,见状急忙把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停稳后,快步冲到现场施救。当时伤者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而同伴只是不停地掐人中也没有什么效果。

  两位市民赶过来,让围观的人退后,其中一位男性非常专业,当即蹲在伤者的身边查看情况,还询问了是如何受的伤,然后开始麻利地做起了心肺复苏。另一位女性市民则在一旁疏导人群,打120求助。伤者很快恢复了心跳,还能够开口说话。施救的市民用一件棉服护住伤者的头部保暖,等120救护车赶到后,又协助医护人员将其送上车才离开。

  在事发现场,一名围观市民向记者介绍,施救的是一男一女,他们非常专业,而且自称是专业救援人员,不仅快速地让伤者恢复心跳和呼吸,为后续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还呼吁大家退后、不要慌张,看上去应该是学过急救常识的。

  救人者是蓝天救援队队员

  记者根据围观市民提供的线索,开始寻找这两位热心市民,重点联系岛城的专业救援队。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他正在浙江临安出差,刚刚听到家中队友反馈,有两名队友在工作间隙,偶遇了一名从车上摔下来的伤者,情况非常紧急,他们就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进行了心肺复苏。李延照所说的时间和地点,正好和前天发生的救人一事吻合,那两位热心市民正是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李延照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救人的武军和魏永红。

    路过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实战”心肺复苏成功 上演感人一幕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找到了正在石油化工厂上班的操作工武军。“当时看到马路对面人特别多,我们就有预感肯定是有人受伤了,没想别的赶紧停车救人。 ”武军说,他记得伤者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在车辆拐弯时不小心从车上摔了下来,慌乱中的工友们掐人中急救。

    “我一看他们的动作都不对,错误的心肺复苏不仅救不了人,还可能伤到肋骨。 ”于是武军亮明救援队员身份后,开始实施心肺复苏。配合默契的魏永红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也加入到了抢救中。

    记者又电话联系上了魏永红。“当时,那名伤者的工友吓得反复问我们,他没事吧,我赶紧给他心理疏导,一个劲说这次发现及时,不会有事情的,为了让抢救顺利进行,我还要疏导周围的车辆注意避让,劝导围观的人群尽快离开……”魏永红说,记得伤者是一名外地人,事发地旁还停着一辆工程车,应该是车辆拐弯时候不小心摔了下来。

    记者一问才知道,魏永红是一位面点师,前不久和武军一起在沧口合开了一家面包店,两人外出办事恰巧遇到了这一幕。

    首次“实战”自己也挺紧张

    武军做了一轮心肺复苏后,原本停止心跳和呼吸的伤者突然睁开眼睛,长舒一口气。 “当时把我吓了一跳,因为整个抢救非常紧急,我整个人的神经都是紧绷的,没想到很快他就缓过来了。”看到伤者生命体征恢复后,武军和魏永红帮伤者侧躺,恢复体位等待120救护车的到来。看到有工友陪伴伤员就医,他们才转身离开了现场。

    “现在想想救人的经过,我们自己都很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做心肺复苏。”加入蓝天救援队三年多的武军,曾经多次前往崂山救下迷路的驴友,但利用心肺复苏成功抢救伤者还是头一次。比武军入队稍晚些的魏永红同样是第一次处置这样的突发情况。

    武军告诉记者,心肺复苏等应急抢救是在入队后学习的,目前两人还考取了国家应急救援证,之前虽然没有实战演练过,但是每周都会接受队里培训,对这门技能已经非常熟悉了,因此运用起来也非常得心应手,效果很明显。

    武军说,当初加入蓝天救援队,是因为在张家界游玩时候看到那里的救援人员后很羡慕,回到青岛便开始一门心思加入这样的团队,利用业余时间上山救人。后来他得偿所愿,瞒着家人做好事,直到母亲在报纸上看到了照片,他才跟家人说了实话。

    伤者经救治后已悄悄出院

    据了解,武军和魏永红所救的伤者,被120救护车送往了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昨日,记者联系第三人民医院获悉,伤者被送到医院时,心跳、呼吸等生命体征已经趋于稳定,这一切得益于武军他们施救及时。

    这名中年男子是外地来青岛打工的务工人员。经过检查其头部有创伤,出血情况并不严重,根据医生的判断,伤者可能会有脑出血的可能性,需留院进一步观察,待病情稳定再出院。但是昨天夜间,可能是迫于经济上的压力,伤者已经悄悄出院。

队员三次用心肺复苏救人

据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介绍,武军和魏永红这次成功施救,是蓝天救援队队员第三次用心肺复苏救人,之前还有两位队员救人。 2014年,一位蓝天救援队队员在踢足球时,守门员扑救过程中后脑勺撞在了球门柱上,情况非常紧急,当即失去了知觉,面无血色。这位救援队员当即表明身份,并让其他人拨打120,在查看了这名伤者的情况后,进行心肺复苏,做了心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两个循环过后伤者心跳恢复,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和意识。后经过医院抢救,这名伤者已无大碍,幸亏及时的心肺复苏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2013年,蓝天救援队医疗组组长大龙经过学校操场时发现出事了,赶到现场时,一名男生仰卧位躺在跑道上,已经没有任何呼吸迹象,原来是在跑步过程中突然倒地。大龙当即进行两个循环的心肺复苏,很快这名男生呼吸恢复。男生送到医院就诊三天后顺利出院。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前身是红十字175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5月,最初的队员都是无线电爱好者。李延照说,2011年,175应急救援队正式改名为“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随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蓝天救援队目前已有正式队员59人,考察队员53人,志愿者数百人。蓝天救援队自成立至今,已经参加了青岛本地和外地的100多次救援任务。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李延照带领的蓝天救援队是唯一一支参加此次救援的民间救援队伍,主要负责黄金72小时的紧急营救,通过技术破拆,一共挖掘出11名遇难者的遗体,因为此事上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

市红十字会开展急救培训

随着城市交通拥堵日益加剧,120急救车受阻的情况较多。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提高急救成功率?记者了解到,除了相关部门增加急救点和车辆外,市民还需要增强自救能力。据了解,随着高血压、心脏病、高血糖等疾病的高发,猝死的发病率逐渐增加。如果在猝死发生4分钟之内实施心率复苏,成功率在50%以上;4-6分钟之内,成功率就降到了10%左右,而超过10分钟,就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了。因此,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市民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自救。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初级救护应该是全民必备的技能,不分年龄段、不分职业,人们都应掌握。目前,市红十字会对市民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免费发放教材、急救包等物品。急救知识能在关键时刻帮上大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