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拟全面取缔露天冒烟烧烤 换环保炉具

青岛拟全面取缔露天冒烟烧烤 换环保炉具

    原标题:露天冒烟烧烤 拟明年全取缔 省环保厅征求大气污染防治意见我市已补贴300万率先启动更换炉具

    今年起,我省将开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2016-2017年)行动计划。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他们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2016-2017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为增强二期行动计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目前正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其中拟明年底全面取缔污染型露天烧烤。 

    我省主要污染物指标全面下降

    据省环保厅介绍,自2013年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期行动计划以来,我省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去年,全省四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 (PM10)平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36.6%、14.6%、22.4%和18.1%;良好天数为186.9天,良好率为51.2%,比2013年增加36.5天;重污染天数为29.9天,比2013年减少31天。征求意见稿提出,二期行动计划将打造山东大气污染防治升级版,推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到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左右。

    明年底拟全面取缔污染型烧烤

    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17年,设区市建成区和城乡接合部、省会城市群禁止销售、燃用散煤。所有新建住宅建筑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应按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要求设计。到2017年,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内及主要人口密集区周边石化、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2017年底,全面取缔未使用环保型无烟烧烤炉的露天烧烤。自2017年7月1日起在全省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Ⅳ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完整版本可登录山东省环保厅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查阅。征求意见截至3月15日。

    岛城率先补贴更换环保烧烤炉

    据了解,我市从去年已率先启动针对污染型露天烧烤的整治和改进。市城管执法部门通过规范临街门店露天烧烤经营行为、征求民意合理设置烧烤集中规范场所、倡导更新环保无烟炉具、依法查处取缔各类露天烧烤经营摊点等多项措施,初步构建了“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缓解了市区部分区域商户违法占路经营和露天烧烤经营管理无序以及油烟噪声扰民等突出问题。其中,在设置规范场所和倡导更换环保炉具方面,走在前列的是李沧区和城阳区。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600余户烧烤业户更换了环保炉具,其中350多户烧烤业主享受到补贴,李沧每套炉具补贴3000元,城阳补贴5000元,总共发放业户补助158万元。目前,我市针对烧烤集中示范区和更换环保炉具业户的财政补贴约300余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赵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