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未到岛城草莓先上市 各采摘园迎采莓高峰

花季未到岛城草莓先上市 各采摘园迎采莓高峰

花季未到岛城草莓先上市 各采摘园迎采莓高峰

    原标题:花季未到岛城三万亩草莓抢先上市“争宠”各大采摘园本周末迎来“采莓”客流高峰

  已经达到约3万亩。如今,随着草莓成熟渐入高峰,各个草莓园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这个周末,到近郊采摘草莓成为不少家庭休闲娱乐的首选。各草莓种植户和采摘园也是想尽办法吸引客人,凭借小小的草莓赚得盆满钵满。

  采摘园一天纳客千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胶州李哥庄镇的沽河绿苑草莓采摘园。上午9时,停车场里已经停满了车,其中还有不少来自高密等地的旅游大巴车。与别处的采摘园不同,为了给游客更舒适的采摘体验,沽河绿苑的采摘园是双棚设计,所有的采摘棚都被一个巨大的阳光棚罩住。“带着孩子过来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没想到这里无线网络覆盖,也有休息区。采摘棚中间还有秋千,大人孩子都能很轻松。 ”特地从市区赶到李哥庄郊游的市民郭女士说。

  据沽河绿苑的负责人介绍,昨天一天,采摘园纳客近千人。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园区不但覆盖了无线网,还专门根据动画片《熊出没》里的角色,设置了“熊大”、“熊二”、“光头强”等卡通形象的塑像,吸引小朋友们的兴趣,增加对亲子游家庭的吸引力。

  优质草莓限量采摘配送

  崂山区北宅街道是青岛市著名的 “小水果之乡”,因山青、水秀、环境好,北宅水果以口感佳、卖相好著称,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如今草莓在北宅水果中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在北宅街道东陈社区,居民陈少勇从2013年开始钻研种草莓,前三年,他特地到丹东、烟台、长丰等知名草莓产区学习,如今家门口一个八分地大小的草莓棚,一年的毛利已经达到16万元。在陈少勇的大棚内,记者看到地里撒上了碎花生壳保温保湿,还有两个蜂箱,由蜜蜂授粉。

  “年前草莓的售价是50元一斤,现在回落了一些,30元一斤。目前,草莓价格还算高,所以先不搞采摘,主要是通过电话订购,5斤起送。不到5斤的,要自己来拿。我的草莓不用农药、化肥,现在市民认得就是绿色食品,所以很受欢迎,不愁卖,一天只能供应50斤。 ”陈少勇说,在平度,他与人合伙建起了10亩的育苗基地,现在一年能卖出近16万株草莓苗。

  吸引游客园区普遍升级

  “崂山草莓拿到市场去卖,价格根本没有竞争力。我的草莓虽然电话订购能卖到30元一斤,但同样大小的从平度市场批发过来的草莓,到零售市场每斤的价格也仅仅是15元左右。即使品质好,甜度大,也很难卖上高价,所以我们不走零售。 ”陈少勇说。这样一来,就要求找到更好的销售办法,营造更舒适的采摘环境。为此,陈少勇把自己的草莓大棚建成了高棚。

  此外,升级版的草莓采摘体验越来越受到居民们的青睐。在崂山区沟崖社区的“沐恩格林”草莓采摘园,不但能采摘草莓,还能看到兔子、矮脚马、梅花鹿等动物,让儿童亲近自然。在北宅蓝家庄社区的“开心农场”草莓采摘园,因为采用独特的无土栽培技术,无任何添加剂和农药成分,并采用专业化管理,为高品质草莓的生长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吸引了不少尝鲜猎奇的市民。

  岛城草莓种植近3万亩

  目前青岛市场上的草莓基本都是本地货。据市农林局专家介绍,青岛的草莓种植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保护地栽培,根据青岛的情况通俗来说就是反季节在冬暖式大棚中种植,至于品种,以甜宝、丰香、章姬为主,在青岛种植面积最大的是丰香,达到了1万多亩。

  从地域上来看,青岛的草莓种植比较集中,平度1.5万亩,莱西5000亩,青西新区3000亩,胶州3000亩,这是四个比较集中的产地。平度的云山、莱西的河头店,都是有名的草莓乡镇。目前,青岛市的草莓种植已经达到了近3万亩。

  清明后有望迎来大降价

  据陈少勇介绍,目前已经是青岛草莓集中成熟的季节,可以说已经迎来了草莓的最高峰。但目前仍然不是市场上草莓价格最低的时候,要想吃到更便宜的草莓,还要等清明过后,不过,那时候草莓的口感也将有所降低。在青岛,草莓可以一直持续到5月份。

  目前市场上的草莓价格如何呢,记者也到几个市场进行了探访。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草莓价格相差很大。在普通的农贸市场,小草莓最低可以卖到五六元一斤,最好的草莓也不过15元左右。原本挨个码放的娇嫩草莓,现在大都放在塑料碗里,商户们也不再为草莓盖上保鲜膜。 “现在草莓都不值钱了,价格降得很快,只有这些好的怕蔫了,其他的12元一斤的也都不管了,更不用说卖七八元的了。”成武路市场,一名小贩说。在团岛农贸市场,10元一斤的草莓也已经非常普遍,基本上15元封顶。但在永旺、麦凯乐等超市,草莓的价格依然坚挺,每斤售价30多元,也依然有很多市民选购。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草莓从普通草莓到有机草莓,大都是青岛的本地货。随着草莓产量的提高,草莓采摘的价格也有所下降,最便宜的不到30元,条件好的采摘园最高百元左右,50元左右的采摘价格就能有不错的消费体验。

  部分草莓采摘地

  陈少勇草莓园 北宅街道东陈社区沐恩格林四季农场 北宅街道沟崖社区东山开心农场草莓园北宅街道兰家庄向南走100米怡丰源草莓合作社 北宅街道峪夼草莓老姜草莓园北宅下葛社区法海寺生态农业园、王沙路源头段东郝家营草莓采摘基地,郝家营社区上马南芦湾度假园乡情农场、城阳区上马街道南芦湾度假园北民超生态游乐园城阳区上马街道金义草莓采摘园 开发区26路终点站龙泉王家明月草莓采摘园 红石崖街道办事处龙泉河东村红石崖草莓采摘园红石崖雷家店子村绿色草莓采摘园 大场镇南辛庄沽河绿苑草莓园胶州李哥庄镇洋河梅姐草莓园胶源大型草莓采摘园(西小屯)胶北街道办事处西小屯村蟠桃大公沙村草莓园 蟠桃大公沙村圣果草莓合作社采摘园张戈庄镇北沙岭村

  “赏梅快车”今起开通

  4月10日之前有免费乘车服务

  晚报讯随着天气转好,外出游玩的市民多起来,3月岛城正式进入赏花模式,迎春花、梅花、樱花陆续绽放。记者从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分公司获悉,为了方便市民适时踏青赏花,自3月13日起开通 “赏梅快车”,发车时间分别为上午9:00、9:30、10:00,下午返回时间为15:00、15:30、16:00。线路分别是:15路(万安路—中山公园)、206路(百合花园—中山公园)。届时,公司将统一在这几个班次的公交车前风挡玻璃处放置标示牌。与此同时,公交武昌路车队推出名字中带有“梅”字的市民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届时,只需市民到武昌路5号公交车队登记,即可领取一张免费乘车的小卡片。此卡片在3月13日——4月10日期间,凡是乘坐“赏梅快车”即可免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徐美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