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拟定第二条客水入青方案 或建设桃源水库

工作人员介绍节水情况

学生正在学习节水宣传材料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 “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市水利局20日在宁夏路小学就节约水资源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据悉,青岛市目前供水相对充足,基本可以保障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此外,青岛新闻网还了解到,青岛市将以省黄水东调应急工程规划建设为契机,拟定第二条客水入青方案。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以来,青岛实施了8项应急调水、28条(段)河道治理、14座小型病险水库、9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38项水毁修复等工程,提高了抗旱防洪和供水保障能力。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在大旱之年基本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2016年青岛水利工作同样任重而道远,相关重点水利工程将陆续进行,这其中包括,以省黄水东调应急工程规划建设为契机,拟定第二条客水入青方案,使青岛市实现客水双路供应的多年梦想,以此确保青岛市的供水安全。另外,与崂山、黄岛一起加快推进泉心河水库、沐官岛水库建设的前期工作,实现早日开工建设。对适合新建水库、塘坝、单水源工程的地方,鼓励区市和社会资金参入建设水源工程,政府给予奖励。

    抓好客水调蓄水库建设,研究制定建设桃源水库方案,研究探讨再次启动官路水库建设方案的可行性,争取省政府的支持和批准,打破我市多年来只有棘洪滩水库一个客水调蓄库的危险局面,进一步提高我市客水调蓄能力。

    在实施工程措施的同时,市水利局还联合18个部门出台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全民节水行动的通知》,制定了《青岛市城市供水水源工程和配置工程方案》,加大了海水淡化、再生水利用力度。通过广泛开展节水宣传、下达年度取水计划、采用节水新技术新设施、推进雨洪资源利用工程等措施,动员全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参与,开展全民节水行动,积极构建节水型社会,收到良好效果。

    青岛是我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多年平均降雨量达691.6毫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47立方米,占全国平均值的11%。特别是去年,青岛市仅降雨433.8毫米,是自1952年以来第二严重干旱年。随着青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需求量越来越大,缺水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节约水资源势在必行。(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通讯员 袁显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