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驾照自备车长这样 34家装副刹1500元以内

    原标题:改装三处 首辆自考“样板车”出炉

    我市驾照自学直考已开始接受报名,想自学,有辆符合有关要求的车是基本条件。驾照自学直考的自备车辆如何改装才符合要求?需要加装哪些装置?会不会影响车辆性能?昨天记者咨询了定点改装单位,并查看体验了我市自学直考的首辆“样板车”。

    挂“身份证”长“耳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南路的某4S店,在院内看到了自学直考的“样板车”。这是一辆白色的斯柯达轿车,原本是店里的试驾车辆,因不少顾客上门咨询直考车如何改装,该店特意按照规定对这辆试驾车进行了改装。

    单从外观看,该车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记者绕着车身转了一圈,发现了“异样”:两个后视镜上各长出一个“小耳朵”,小的后视镜被螺栓固定在原车后视镜上,既美观又不妨碍车辆安全行驶。此外,在前后风挡玻璃上,各贴着一个巴掌大小的“学”字,这是自学直考训练车的专用标识,背面备注着学员和随车指导人员的信息,相当于车辆的“身份证”。标识黄边红底黄字,特别显眼,标识上面带着一个塑料吸盘,只需轻轻一摁,便能吸附到车玻璃上,轻轻一捏,便能摘下。

    加装副刹没有“副作用”

    打开车门,仔细查看,记者发现了三个不同点:一是副驾驶位置安装了一个脚踏刹车装置;再就是在副驾驶前方,多出了一个绿色按钮,旁边贴着“喇叭”二字;第三,在车内后视镜上,固定着一个摄像头,是行驶记录仪。

    副刹装置非常简单,像一个高尔夫球杆,杆头部分是副刹踏板,杆体从引擎下面穿过,固定在驾驶座的刹车踏板上。杆体是轴传动的,踩下副刹车,刹车会跟着动,而踩下主刹车,副刹却不受影响。随后记者坐到副驾驶座上,发现安装了副刹后,并不影响副驾驶的舒适度,双脚自然放置,副刹位于两脚之间,此外,通过两个加装的小后视镜,车辆侧后方的情况一目了然。

    34家单位改费有所不同

    目前全市可以安装副刹的单位共有34家,包括4S店、汽车生产商、汽修店三大类。昨天记者咨询发现,大部分单位还没有采购副刹装置,有些虽然采购了,但还没开始安装。此外,各公司所使用的副刹装置类型也不一样,有些是机械传动的,还有些是钢丝绳的,把杆体换成了钢丝绳,副刹踏板不用固定,本身就带有一个大踏板架,只需把踏板放在副驾驶的下方,再在车下钻个眼,将钢丝绳连接到刹车器上,便可使用。

    另外,各家单位对于安装副刹的收费不一,有的收费1000元,有的收费800元,还有的收费1300元,像“样板车”,其收费为1500元以下,具体未定,但这里改装的全都是大众系列,不能改装其他品牌的车辆。建议市民在选择改装单位时,先打电话咨询,以免跑冤枉路。记者了解到,不论何种结构的副刹装置,其改装时间一般在2小时以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