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整车进口倍增达2亿美元 将建国际汽贸城

青岛整车进口倍增达2亿美元 将建国际汽贸城

    原标题:一季度岛城整车进口倍增

    昨日,记者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获悉,今年一季度,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口岸进口整车5591辆,进口额逾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全区新增汽车项目21家,目前累计注册汽车类企业350余家,初步形成以汽车整车港口物流为带动,集国际贸易、仓储物流、陆路运输、展示交易、金融保险、改装检测及后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成为全市外贸转方式调结构新的引擎。

    现场

    电子标签提高通关速度

    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看到,所有的进口整车都需要经过海关查验。“进口整车登陆后,从拆箱开始我们就要对其进行查验,查验的内容有30多项。”黄岛海关物流监控处查验关员向记者介绍,他们不仅要核实进口整车的架子号、生产日期、发动机状况等核心内容,连座椅是否是真皮,空调是否自动调节,以及方向盘、喷漆、天窗等车辆细节也需要逐项检查,整个检验的过程,都将进行电子记录。

    “整车到港后,我们会打印一张整车进口监管专用RFID电子标签,这个电子标签就像是车辆通关过程的身份证,能够全程记录进口汽车从卸船到提离出区的每个环节。”黄岛海关相关负责人说,海关、港务公司、船公司、船代、货主等多方都可以借助这个电子标签实现数据交换与共享,随时查询每一辆进口汽车的通关信息,一旦有了放行信息就可以通知客户第一时间提车,极大地提高了通关的速度。

    数据

    一季度整车进口额逾2亿美元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汽车口岸办公室主任孙冰介绍,进口汽车从青岛保税港区报关进口后,海关在业务现场设立专门窗口办理通关手续;检验检疫部门安排专人受理进口汽车报检,随到随报,允许企业在海关指定的区域展示进口汽车。这些便利条件的实施,极大地增加了进口整车的数量。今年一季度,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口岸进口整车5591辆,进口额逾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口岸封关运营以来,不断凸显弯道超车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全力打造开放、诚信、畅通的服务环境。海关、商检等单位实施汽车卸船直入堆场,查验、出场、检测一站式服务,开设汽车口岸业务绿色通道;在全国汽车口岸首创海铁联运新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通“中韩客货班轮整车进口业务”,成为全国唯一具备滚装船、集装箱、客货班轮三种运输模式的汽车口岸;实施“互联网+平行进口”,启动中国首个平行进口汽车电商平台——海淘车网,建立电子商务与汽车口岸、汽车贸易商、物流供应商、售后服务商的“1+4”运作模式。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实现渠道扁平化,真正让利消费者。此外,电商平台直接对用户开具销售发票,为购车用户提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

    进展

    启动建设前湾国际汽贸城

    为进一步放大口岸开放带动效应,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今年将重点启动建设1平方公里的前湾国际汽贸城。该项目以生态、绿色为理念,以汽车商贸和休闲展示为核心,分为汽车物流区、总部商务办公区、酒店商业区、综合展销区、检验检测区、汽车后服务区、产业备用区、生态休闲体验区等八大功能板块,助推青岛打造东北亚地区独具特色的汽车物流中心、交易中心、展示中心和服务中心。(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孙进涛 摄影报道)

    前湾保税港区汽车口岸

    今年一季度

    进口整车5591辆进口  额逾2亿美元 同比增长126% 新增汽车项目21家 累计注册汽车类企业350余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