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警察总结的防盗指南,看完一辈子不被偷!

    5月16日史上最全防盗指南,太有用了!不管是财物丢失还是被盗,对我们来说都心痛且麻烦。为此青报君联合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教你如何防盗!

    1、出行交通篇

    案例:2015年9月26日晚高峰,一男一女上了309公交后就往车内最挤的区域走去,一人盗窃另一人望风掩护,偷取一名乘客钱包,刚刚得手,便被追踪两人一路的市南分局反扒民警当场抓获。

    被盗之外,出行也容易遗失物品,据统计,青岛市内汽车站内有6处地点易丢失行李、手机等。↓↓↓

  若在汽车站、地铁、机场内丢失物品,你可以尝试这样找回↓↓↓

    A、若在汽车站丢失物品,可拨打83728877查询失物。失物招领中心针对各种失物的保管期限最长一年,比如钥匙、银行卡、衣物等。

    B、若在地铁内遗失物品,可拨打55770000咨询。

    C、若在青岛机场内遗失物品,可致电机场失物招领电话 83788072进行咨询,机场失物招领处可免费保存失物三个月,期间失主可凭有效证件或委托他人前来领取。

    D、乘出租遗失物品,可通过索要的发票以及求助下车点派出所,查到出租车号牌与交通管理部门联系找到出租车公司和司机,询问是否捡到手机。

    若可以证实手机被出租车司机(某人)藏匿并拒不归还,司机涉嫌不当得利,此行为系自诉案件,请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归还手机。

    小编吐槽:出门在外最怕贼惦记,一旦发现物品被偷,应及时报警,非当事人切不可为省时间而跳窗、跳车。而最重要的是紧绷防盗、防丢意识。记住随时检查 “伸(身份证)手(手机)要(钥匙)钱(钱包)”

    2、就餐篇

    案例:因旅途疲劳,有人会在餐厅小憩,这就给小偷以可乘之机。2016年5月7日,市南分局反扒民警连续守候5天,抓获一名专门针对在肯德基餐厅休息的游客,连续盗窃多起的犯罪嫌疑人。

  3、家庭篇

  △上面这个动图,提醒我们,在家一定要反锁门!

    入室盗窃,一般发生在白天屋内没人或者夜深人静住户无防备之时。此类财物损失行为无法预测,但住户能做到的就是提高自己的防盗力。

    案例: 2015年1月20日,市南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一起一起六人团伙入室盗窃案。他们选择防盗等级低的门锁作案,一分钟就能打开普通门锁。六天时间内,先后在市北区和市南区作案多起,案值数十万元。

  4、汽车防盗篇

    车主需要注意两方面防盗,一是车内物品防盗、二是车辆防盗。

    案例:2015年3月,市南分局奥帆中心治安派出所经过连续工作成功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犯罪嫌疑人沿路寻找停放在路边且车厢内有财物的车辆,发现目标后就砸车窗盗窃,整个作案过程仅仅5至10秒。自2015年1月以来,嫌疑人利用这种方式,在青岛沿海道路连续盗窃车内财物共7起。

  5、购物篇

    在商场及周边易发案件主要是是购物被盗、候车遇扒和车内物品被盗,各易发案部位的警情类别有所不同,但是作案手法相似。

    案例:市南警方曾打掉一个湖南来青盗窃团伙,该团伙成员流窜青岛各大商圈,使用镊子趁市民购物时盗窃背包和口袋内的手机,警方经过连续奋战,最终将盗窃团伙6 名成员全部抓获归案。

  市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增强心理防范意识,不给犯罪人员以可乘之机。

    赶快学习并告诉身边的人吧!关键时刻会派上大用场的!

阅读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