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禁不止 两名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图)

 两名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

救援照片

 两名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

救援照片

    青岛新闻网7月5日讯 又有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了!青岛新闻网昨天从崂山风景区派出所了解到,7月3日下午4点,两名青岛本地的驴友仗着自己熟悉地形,从大河东出发走野路爬崂山,没想到越走越深,最后在深山老林里迷了路,无奈之下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之后,崂山风景区派出所和青岛世宝特救援队一起组成了12人的搜救队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救,找到了两名迷路的青年。直至当晚9点,民警和搜救志愿者才把这两位驴友送出山,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当天参与搜救的民警范国安告诉青岛新闻网,这已经是他两个月来,第三次接到这种报警了。

    俩80后小伙走野路迷路

    据风景区民警介绍,当天在山里迷路的是俩小伙子,都是本地口音,报警的时候能够感觉到对方的语气比较慌乱。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民警范国安正准备与同事一起进山搜救的时候,青岛世宝特民间搜救队找到了他们,希望可以提供帮助。

    “有人帮忙,肯定是欢迎。”民警范国安告诉青岛新闻网,景区派出所实行的是24小时的轮班制,每班3个民警值勤,遇到这种驴友走失的情况,能马上抽调的警力只有2人。在确认迷路者没有受伤的情况后,民警与救援队一行12人开始进山搜救,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搜山,于当晚6点左右,民警找到了迷路驴友,又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才把这两位迷路的驴友安全地送出了山。

 两名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

    半数网友认为“野驴”该罚

    青岛新闻网从崂山分局了解到,2010年以来,崂山的登山救援行动已经有210多起,其中最多的是2014年,共有67起,此前的登山救援主要发生在每年的8至11月份,今年上半年救援次数就很多,按照目前趋势,极有可能达到2014年的次数。

    在之前由青岛新闻网组织的网络问卷调查中,有一半的网友承认自己曾经爬野路进过崂山。在之前的报道中,青岛最著名的民间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曾透露,这两年他们参与的崂山登山救援行动共有70起,其中去年45起,今年25起。粗略估算,每次救援耗费的过桥费、车辆燃油、装备损耗等,两年来已经耗费14万多元。

    关于驴友走野路被困,动用社会资源救援之后,驴友是否要承担责任,在之前的网络调查中,有近七成的网友认为,该由驴友买单。但青岛新闻网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青岛暂无相关规定,只能通过驴友们的自律来减少此类事情的发生。(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